学生服务
首页 >> 心理健康 >> 正文 心理健康
彭康书院举办2020级新生心理委员培训
发布时间:2020-09-30

930日下午三点,彭康书院邀请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吴梦瑶老师为2020级新生心理委员开展培训,培训主题为“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书院心理健康工作负责老师李楠主持。


吴老师从心理危机的定义开始,讲述了常见的三种心理危机反应,分析了心理危机的五种具体表现形式和心理危机的四个阶段。接着,吴老师深入讲解了心理危机的三种类型和心理危机常见的三种情况,着重分析了自杀危机的概念、分类、效应和影响自杀的因素,吴老师采用案例教学,以大学生的身边人身边事为例证,其生动鲜活的讲述方式吸引着每一位在场的同学。


最后,吴老师指出心理危机干预包含三个原则和三个步骤,分析了抑郁症和自杀之间的关系,并强调干预自杀首先要保持冷静、耐心倾听,其次要接纳对方的情绪,不对其作出任何的评判。最后,吴老师勉励心理委员们积极学习心理健康知识,不断提升心理帮扶技能,做书院健康和谐的守护者。


大一新生适应期是大学的关键时期,彭康书院将通过举办大一新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加强大一心理委员和舍长培训、培育心理研究社团以及举办特色心理活动等一系列举措,推进书院心理健康工作的有序有效开展。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彭康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