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彭康
首页 >> 关于彭康 >> 书院简介 书院简介

 



彭康书院,成立于2006年9月,是西安交通大学最早成立的书院,也是本世纪以来大陆高校最早创办的书院之一,掀开了我国高校育人模式改革的新篇章。书院以早期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家、革命家、著名教育家,新中国成立后交通大学的首任校长、党委书记彭康同志的名字命名。

书院秉承彭康老校长提出的“思想活跃、学习活跃、生活活跃”的“三活跃”教育思想,致力于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通识教育和个性化的辅导咨询服务,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的西迁精神。经过十多年的探索改革,已经形成一个包括思想引领、经济资助、学业辅导、领导力培养、职业生涯规划、心理健康教育等较为完善的第二课堂文化育人体系,助力彭康学子的人格完善和良好的行为养成。

2008年8月,交大全面推行书院制改革,彭康书院随即完成了育人主体的转变,形成了涵盖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等5个学院的19个专业及2017-2019级工科试验班机类1701人,共计3100余名本科生的基本规模,是交大九个书院中成立最早、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一所书院。融合了理、工、文、医等学科,不同学科思想的交流与碰撞,给彭康学子提供了开阔的学术视野和多元的成长空间。

书院致力于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通识教育和个性化的辅导咨询服务,通过实施领导力培养、学生成长计划、学业辅导等培养体系潜移默化地影响彭康学子。书院秉承文化育人理念,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活动,为学生提供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平台。

彭康书院自成立伊始,即确立了文化建设理念:培养诚信笃行、具有社会责任感、具有民主意识、大局意识和创造能力的大学生,使书院成为本科生思想品德教育、文化素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及人格养成的基地,成为“思想活跃、学习活跃、生活活跃”的学生生活社区。

一、组织架构及领导

彭康书院设院务主任、副主任各1人,院务主任助理1人,现有专职辅导员11人。现任院务主任由叶明担任。

彭康书院学生工作由专职辅导员、学业导师、研究生兼职辅导员三支队伍组成。辅导员是专职从事学生工作的人员,书院从研究生中聘任兼职辅导员配合专职辅导员开展学生工作,从相关学院聘任学业导师开展学业辅导。

二、书院设施及职能

书院具有报告厅、会议室、档案室、阅览室、信息室、多功能活动室、排练厅、中心花园等公共设施,为广大学生提供社团活动、图书阅览、健身锻炼、娱乐休闲等服务功能。

书院始终倡导“思想活跃、学习活跃、生活活跃”的院训,大力弘扬和践行西迁精神,倡导和做强具有时代特征和交大特色的奉献报国的使命文化、严谨精致的卓越文化、开拓进取的创新文化、团结互助的团队文化,书院学子在国内外科技作品竞赛中屡获佳绩。

彭康书院设立团学系统顾问团,指导建设天文协会、PSA英语公共演说协会、数学建模俱乐部、汽车爱好者协会、英语爱好者协会、活跃新闻社、YOU&ME 志愿者联盟、篮球、排球、足球等多支体育俱乐部等20个学生社团。

各社团拥有一大批品牌活动。如微光爱心联盟“爱心长跑,点燃青春”项目获评2013年“圆梦中国,公益我先行”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暨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微公益大赛优秀团队奖,也是我校入围全国百强项目的唯一项目。

书院坚持举办名家系列学术讲座、“读一本好书,点亮一盏心灯”读书节、“彭康之夜”综艺晚会、“飞得更高”毕业生晚会、“酷我真交大”手绘文化衫、“百科狂人”挑战赛等12项经典文艺活动、“冬季越野赛”等100余场体育活动,文化活动新颖纷呈,文体赛事硕果累累,彰显彭康书院“三活跃”院训的特色。

彭康书院以汽车爱好者协会等7支书院科技类社团为载体,以“挑战杯”、“节能减排大赛”等科创竞赛为平台,以“思润”英语讲座等近10项学术学科讲座为引导,组织书院学子积极参加科技活动,激发学生科技创新的动力,培养科技创新能力,先后有多名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最佳策略奖、海伦诺斯全国翻译大赛优秀奖、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特等奖,每年均有300余人次获国家级、省部级和校级以上学术、科技竞赛奖项。

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十年间先后派出近200支社会实践团队,实践专题涉及历史文化、社会民生、基础教育、生态保护等各方面,先后有多名辅导员获得优秀组织奖、优秀带队教师等荣誉,数十支团队获得优秀团队称号;其中“咸阳之行”项目连续实施17年(学院7年,书院10年),“爱心长跑,点燃青春”项目荣获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微公益大赛我校唯一优秀团队奖。

针对当前网络特点,彭康书院建立了、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平台。团工委、新闻社和辅导员个人均有校园BBS、人人网、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推出了教师心语、“一路有我”等多个精品栏目和线上活动,成为引领书院文化、激发正能量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平台。此外各年级、各专业、各班级、各支部均有自己的自媒体平台,及时传递时政要闻、传播书院资讯、活跃书院文化。

在占领新媒体教育阵地的同时,书院注重加强传统媒体的宣传,新闻社、网络社等文化媒体社团定期出版院刊《澎湃》、院报《彭康周报》、《彭康书院八卦周刊》、彭康书院宣传片等。

三、书院成果及展望

彭康书院先后荣获陕西高校先进基层党总支、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先进集体、陕西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陕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论文一等奖等近20项集体和个人表彰奖励。书院始终秉承学校兴学强国的办学宗旨,坚持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办学定位,继承艰苦创业、崇德尚实、严谨治学、追求卓越的优良传统,不断开拓创新,精勤育人。成立来,书院共有校友14000余名,为国家输送了8000余名各类人才,毕业生在社会各界享有良好声誉。

登高望远,立德树人。具有交大荣光的彭康书院,将始终大力弘扬西迁精神,为彭康学子的成长发展创造更加丰沛的通识教育资源,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指导,不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培育一代又一代的具有知识结构完善、思维结构创新、胸怀远大抱负、立志创业奉献的时代新人,开创大气、开放、活跃、助人的交大一流人才的新风尚!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彭康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