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一百
首页 >> 正文 四个一百
【原原本本读经典】从几件事看彭康同志的教育思想
发布时间:2018-11-20

 

 


    彭康同志在我校主持校务十余年,有很高的威信。由于工作关系,我与彭康同志接触较多。平时看来他好象很严肃,但接触较深后,深深感到他待人接物内心诚恳,态度和蔼,谈话循循善诱,善于启发,绝无凌驾别人之上的气势,完全是一派谦谦君子之风。他在学校十余年,经历了多次重大政治运动,也难免有过一些失误,但对于稳定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他从没有过放松过。我和彭康同志的接触也以研究教学工作为多,兹就印象较深的几件事,谈点个人的感受。

 

1958年,全国掀起了改革教学体制的热潮,学校中刮起了“教育革命”之风,目的在于克服教学脱离实际的缺点,但又过分强调了在实践和劳动中进行教学,因而削弱、破坏了基础课程的教学体系。如为了提早学习专业课而把基础课拆散,有部分内容推迟到高年级才教;有的提前安排二年级学生下厂,在工厂边干边学。这样就使教学秩序出现混乱,教学质量有所下降。当时交大分西安与上海两部分,彭康同志主要在上海。西安的分党委在讨论教学改革时,曾对所谓“老下放”完全肯定。彭康同志来西安后,组织大家重新讨论,认定这种教学改革弊大于利,下决心重新恢复了原来的教学秩序。这在全国高校中是转变较早的,及时扭转了我校教学质量下降的趋势。

大约在1963 年至1964 年间,全国高校中又掀起了一个所谓“教学方法改革热”,提倡理论联系实际,教、练并重,这是对的,然而同时又片面强调了“毛主席语录进课堂”等形式主义的要求。当时我校有的同志迫于形势,也一度草率推广.在教学工作上出现混乱现象。彭康同志却始终不受其惑,坚持要求教师精心研究教学方法,逐步改善,反对只在形式上做文章。传闻当时彭康同志说过“运动员念了毛主席语录,跳高跳不过去的人还是会跳不过去”,这在后来文革中成为彭康同志的罪状。而正是由于彭康同志当时的坚持,那种形式主义的改革不久就停止了,没有明显地影响到教学质量。

1964年高教部召开高等学校教育工作讨论会,各校领导和教师中的一些党员也去参加。彭康同志深受当时的部长蒋南翔同志的器重。会议中对过去教学工作的利弊得失作了较为深入的讨论,但仍有一些同志持过左的意见,例如有两个学校的党委领导同志提出要在高校中进行一次“学术革命”,曾找张鸿同志和我个别谈话,要我们分别在数学与物理教学工作中试行他们的主张。我们觉得这种意见未免过左,容易引起混乱,请示了彭康同志,他坚决不同意,这个建议最终不了了之。

从上面的三个例子,也从彭康同志日常关于教学问题的发言中,以及在我向彭康同志汇报教学工作时他给我的指示中,我深深体会到彭康同志一贯主张遵守教学规律,要求保持稳定的教学秩序。其中很重要的一条是:始终坚持加强基础课教学工作,对教学方法要精心研究、逐步改善,切忌闻风面动,干出一些违反教学规律的事。这本是高等学校教学工作中的一项成熟的经验,又是老交大的一个优良传统,在我们不自觉地忘记这个经验、背离这个传统的时候,彭康同志却一贯坚持不懈,我认为这是他的教育思想中一个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

 


 

作者名:赵富鑫          

朗读者:任   君

后期预告  

王倩为您朗读的作品《怀念彭康同志》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彭康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