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一百
首页 >> 正文 四个一百
【原原本本读经典】怀念彭康同志
发布时间:2018-11-22

    

    我和彭康同志曾相处过两年半。在共事时,他是宣传部长,我是民运部长;他是工委书记,我是常委;在建设大学,他是校长,我是副校长,他都是主要领导。我们之间互相尊重.处得比较融洽。他给我的印象很深:一是他有坚定的革命意志,不论在牢房里经受考验,还是在环境艰苦的战争中考验,他从来没有任何消极的做法,始终忠于党的事业,为之奋斗,不断地学习,是位老布尔什维克。第二,他的理论修养很好,理论基础较厚.在实际工作中能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他写的著作不多,但是有很多讲话材料事先不要很多准备,就能很有条理地把问题阐述清楚。第三,他平易近人,善于团结同志。再就是彭康同志艰苦朴素的精神。他虽然在不同的单位担任领导工作,但都以普通的共产主义战士严格要求自己,没有任何特殊化的地方。他是高尚的,直到今天,我们还怀念他,尊敬他,要学习他。

彭康同志从事宣传工作、教育工作的时间很长。做这种工作有一个很重要的条件是身教重于言教,要人家做的事情自己要先做到,如果你讲的道理是对的,而自己却不能身体力行的话,很难使人心悦诚服地来接受你的道理。彭康同志就是以这样的标准要求自己的。现在我们做思想教育工作,也要提倡和学习这个精神。在今天的社会条件下,要做好党的教育工作、宣传工作。除了思想教育要有改进和加强以外,所有做党的工作的人,要有更严格的要求。从严治党,首先要从严格要求党的领导者、党的工作者做起,如果这方面不从严要求的话,想要把我们党的工作(特别是宣传和教育工作)取得群众信服是不可能的。在当前情况下,特别要对老一辈先进的思想、高尚的风格和品德以及他们所起的作用要有足够的认识,重视这样一个好传统和精神财富,要继承这个精神财富,发扬这个好传统,要运用以往老革命同志身上的具体范例来教育群众,这样能够使我们党的领导真正得到加强,使我们党的思想工作,教育工作真正具有权威性。

你们研讨会要我讲话,我没有别的话可说,因为对教育工作我不懂,早已不介入这个领域,我只能说说教育者要以道德风范来教育怎么做人,这是最重要的。要以提高人的素质为主要要求,其次才是知识。德、智、体中德还是主要的。如果说教育人,那就要提高人的素质,培养出真正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人才。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彭康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