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一百
首页 >> 正文 四个一百
【原原本本读经典】我在彭康同志领导下工作
发布时间:2018-11-19


 

       

 

 彭康同志去世二十周年了。二十年间,我们的国家发生了巨大变化。彭康同志生前辛勒耕耘的交通大学,在西安、上海两地正蓬勃发展,对国家做出越来越大的贡献,这是可以告慰彭康同志在天之灵的。

   彭康同志是一位无产阶级革命家。 他毕生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奋斗不懈,无论在敌人的牢狱里还是在法庭上,无论是在艰苦的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都保持着始终如一的革命热情、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共产党人的高贵品德,为中国人民的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了宝贵的贡献。

彭康同志是一位马克思主义的哲学家。他坚持理论和实践的统一,对马克思主义既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和深刻的研究,又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理解党的方针、政策,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指导工作。

彭康同志是一位人民教育家。他有着长期从事党的教育事业的经历和丰富的经验,早在20年代他就担任上海艺术大学、群治大学的教授,在抗日根据地里,他主持过华中党校,解放战争中又担任过华东建设大学校长。建国初期就来到交大,长期担任校长兼党委书记,直到不幸逝世。

在我参加革命之初,就知道彭康同志是一位受人尊敬的理论家,但接触不多。1954 年我自华东局机关调交大,从此在他的直接领导下工作。由于我一直担任党委常委,起初任人与事处长,以后任党委副书记兼政治部主任,参与了学校全面工作,所以对彭康同志比较热悉。彭康同志凭借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修养,丰富的革命斗争经验,长期的办学经历,以及善于从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自主地、创造性地贯彻党的方针政策,从而形成了他比较完整的办学指导思想。现在仅就建设师资队伍、加强思想教育和改进党的领导等方面谈一点我对彭康教育思想的领会。

1.教师是办好学校的主体,是办学的依靠力量,因而必须完整地、全面地贯彻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最大展度地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精神,建设好一支老新结合的、又红又专的师资队伍

   彭康同志关于教师在学校中的地位和作用、必须依靠教师办学的论述很多。这些论述常常是针对一些错误思想和做法而讲的。他认为一所学校办得好坏。水平高低,对国家贡献大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所学校的教师队伍阵容。因此交大建设师资队伍的工作,一直是由彭康同志亲自主持的,成为学校经常性的重大任务之一。

彭康同志十分重视知识分子状况的调查研究,实事求是地对知识分子做出恰当分析。如何对待知识分子(特别是老知识分子),如何看待他们的历史、社会关系,出身和成份,彭康同志十分慎重,深知这些问题在知识分子中带有普遍性,处理不好会影响积极性,影响教师作用的发挥。他一直坚持要完整地、全面地理解党对这此问题的政策,避免片面性。坚持真理,勇于修正错误,不断地克服“左”的倾向和由它带来的后果,这是彭康同志极为重要的贡献。

彭康同志把建设一支又红又专的教师队伍放在十分重要的地位,作为重要战略任务来抓。交大西迁以后,面临着教育大发展和支援大西北建设的艰巨任务,原有的系、专业要发展,并新建了不少系、专业以适应新兴学科的发展.因而迫切需要充实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彭康同志亲自关心和主持抓好这项工作。他一方面团结、依靠老教师,发挥他们在教学科研中的骨干作用、对青年牧师的指导培养作用,另一方面有计划地选留和吸收校内外政治素质好、业务基础强的优秀毕业生,把许多有培养前途的青年充实到教师队伍来,经过严格要求,精心培养,逐步建设起一支又红又专的师资队伍。这项工作成效是很显着的,可以说没有过去在这方面的努力,也就不会有西安交大的今天。

彭康同志抓师资队伍建设,注重调查研究,总结经验,从办学的战略高度,从当前和长远的结合上制定教师队伍建设规划,使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制度化和经常化。西安交通大学1962年制定的规划,在高教部召开的师资培养经验交流会上作了重点介绍,并通报全国高等院校。

彭康同志一贯主张必须处理好师生关系。提倡尊师爱生,教学相长,充分发挥教师在教学中的主导作用;他尊重和爱惜人才,关心民主党派的工作,注重发挥党外人士的作用,吸收非党同志参加学校管理,善于和他们合作共事。在这些方面他都做得是很出色。

2.思想教育工作是培养全面发展人才和做好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

彭康同志一贯主张和坚持加强思想教育工作,认为这是社会主义大学的性质和任务所决定的。彭康同志特别重视抓好马列主义理论课程的教学,将其作为培养工作中重要的基础。从引进人才、培养教师、课程设置、教学组织到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他都过间,亲自参与课程教学和学术研究,给予指导帮助。应该说经过他的努力和曲折斗争,到1966年文革前,学校已经建立了一支相当强的理论教师队伍,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较好的教学质量,积累了不少宝贵的经验。

形势政策教育和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的思想教育,彭康同志也十分关心,经常强调思想教育必须和业务工作、学习生活相结合,思想工作必须落实到业务中。要以理服人,和风细雨,细水长流,要讲究实效,反对形式主义,反对乱扣帽子、乱打棍子,搞过火的批评斗争。

彭康同志一贯主张正确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正确区分政治和学术问题、思想问题,正确对待犯错误的同志。在运动面前,他特别慎重,总是坚持从实际出发,体现中央政策精神。西安交大和其他高校一样受过“左”的影响,工作上也有过偏差和错误,但由于彭康同志的努力,避免和减少了不少错误,发生了偏差也能较快得到纠正。

3.改进党的领导,重视发挥学校行政的作用

彭康同志是交大校长,又一直兼任学校党委书记。他特别强调:党在学校中的根本任务是保证党的教育方针的贯彻和学校教学任务的完成,党的工作必须按学校的特点进行,无论是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以至作风建设或者是上级布置的任务都应如此,要克服党不管党、以党代政现象。在他领导下制订出从党委到支部的工作条例,规范党的工作。他注意发挥学校行政领导的作用、校务委员会的作用以及行政职能部门的作用。重大问题的决策,一般都要经过调查研究,经过一定的程序,因而一般说来都比较准确。

此外,彭康同志认为办好学校必须建立个好的领导班 子,建设一支好的干部队伍,以及不断提高管理机构的效能。在他主持下做了大量工作,有的可以说是具有创造性的,这里因篇幅关系,不再赘述。

我和彭康同志相处了十多年,明显地感觉到,他对些错误的东西,执行时总是不积极的,有时是抵触的。而每当纠正“左”的错误或偏差的时候,他总是态度明朗,迅速果断,力求彻底消除它的影响及由此带来的消极后果。这时我们看到他精神振奋,心情舒畅,总是亲自下基层调查,总结经验教训,亲自做报告,亲自检查、督促落实,遇到疑难问题亲自过问处理。也正因为如此,彭康同志在当时被有些人看成是右的。这种议论当然会传到彭康同志的耳里,对他产生压力,但彭康同志的高贵品德就在于他敢于坚持真理,勇于承担风险。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很值得我们学习。

在撰写本文过程中,我和宗慎元、王敏颐、邹理生、朱钰鹏等同志交换过意见,得到了他们的帮助和修改。  

作者名:林   星            

朗读者:王俊晗

后期预告  

南锋霞为您朗读的作品《忆彭康办学思想二三事》


 

 

  彭康校长(1901-1968)江西萍乡人,青年时期留学日本,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国现代著名哲学家,教育家。1953年至1968年任本校党委书记、校长。忠诚人民教育事业,谦逊求实,尊师爱生,博育英才。率领交通大学师生迁校西安,克尽心力,功绩卓著。

                                                   

                                                                               

策划出品: 彭康书院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彭康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