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文治书院、彭康书院联合举办的新生养成教育之专业认知活动第三场
发布时间:2019-04-02

3月30日,由文治书院,彭康书院联合举办的新生养成教育之专业认知活动在宪梓堂举办。活动邀请化工学院院长魏进家、党委副书记沈人杰,人居学院副院长顾兆林,廖红建教授、王新轲教授、翟斌庆教授、李旭祥教授等参与交流,吸引了1000余名大一学子参加。

彭康书院院务主任助理朱宏伟就新生养成教育活动开展得缘由、目的做了简单介绍,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交流会有所收获,对即将进行的专业选择有更清晰的方向。交流会正式开始后,魏进家以“魅力化工”为主题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化工是什么,化工有什么用,学化工学什么,化工如何发展,帮助同学们解除对化工的偏见,正确的认识化工的价值,并详细介绍了化工学院的发展历程、优质教师队伍、学科概况、人才培养,为同学们描绘出一幅“化工舞台广阔无比,有志青年大有可为”的蓝图,帮助同学们对化工学院有了更清晰明了的认识。

顾兆林向同学们道出了大学教育中学科交叉教育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勤学、善学、广学。廖红建教授通过土木工程与生活、生产的息息相关性以及就业范围对土木工程专业进行介绍;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专业王新轲教授通过专业的性质、功能及未来发展方向,与建筑学的差别性,就业面的讲解,激发了同学们对建环专业的热情。翟斌庆教授通过建筑学专业的研究方向、培养方案、就业方向、建筑学的诸多优势及特色等让同学们对建筑学专业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地球环境科学专业李旭祥教授用人类活动对地球造成的灾害,向同学们说明地球环境科学专业的实用性和前沿性,并通过野外采样活动、实验室分析活动、数值模拟、数据获取的照片,改变了同学们对地环专业的固有印象。最后,顾兆林对人居环境科学与技术新工科的课程设置和培养理念进行了详细讲解。

在互动交流环节,面对一同学提出“化工方向创新突破难度太大”的问题,魏进家表示,所有的研究领域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创新离不开站在巨人的肩上,巨人的肩膀不是不可逾越的高山,而是必须要掌握的现状,化工领域的创新是无处不在。顾兆林就同学们提出的地环专业就业方向的疑问进行解答,以自己所指导的学生为案例,向同学们说明地环专业的就业前景的广阔,并以自己研究方向与其他领域的交叉性来表明,地环专业并不是一个狭隘的领域,而是一个不断扩展的前沿方向。

人居学院杨鹏教授鼓励学生要根据自己想要的生活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不要为了迎合市场而做出错误的判断。彭康书院学生冯奇鹏表示,正如彭康书院门前的横幅所言“专业道路千万条,选对方向第一条”,面对专业分流大家感到担忧和迷茫,不知道该做何选择,书院举办的专业认知系列活动帮助同学们分担了专业选择的压力,通过老师们详细的专业介绍及答疑解惑,自己对未来的专业方向有了更多的思考和信心。通过老师们分享中所体现出的对科研的坚持和热爱,同学们感受到了他们“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初心和决心,在未来的专业选择之中,会将自己的个人价值实现和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为民族的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彭康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