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首页 >> 书院动态 >> 彭康新闻 >> 正文 彭康新闻
彭康书院、国际教育学院、档案馆、博物馆联合开展“校史文化育新人 支部共建促成长”活动
发布时间:2023-11-24


11月22日下午,彭康书院联合国际教育学院和档案馆、博物馆在交大西迁博物馆报告厅举办“校史文化育新人 支部共建促成长”活动,推进彭康书院党总支、国际教育学院党支部与档案馆、博物馆党支部共建,成立西迁之光外语宣讲(讲解)团。

彭康书院党总支书记、院务主任叶明,档案馆、博物馆副馆长李一鸣,国际教育学院党支部副书记、副院长纪婷,党委宣传部主管朱萍萍,档案馆、博物馆主管杨凌、康雨晴,外国语学院、西迁之光工作室的师生代表参加活动。彭康书院西迁之光工作室负责人南亚娟主持活动。

彭康书院党总支秘书刘晗梦,国际教育学院党支部宣传委员靳霏霏、杨凌,外国语学院彭康书院师生联合第一党支部书记蔡鑫妍分别介绍了所在党支部的基本情况,以及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西迁精神所开展的工作情况。

颁奖

西迁之光外语宣讲(讲解)团成立仪式上,朱萍萍为西迁之光外语宣讲(讲解)团同学颁发聘书,西迁之光外语宣讲(讲解)团成员王奕心作英文示范讲解。

南亚娟分享了西迁之光宣讲团的外语宣讲活动开展情况。她谈到,西安交通大学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建设“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在此背景下成立西迁之光外语宣讲(讲解)团,对于推进西迁精神的国际传播,推动更多交大学子能够在更大的国际舞台上去讲好交大故事和中国故事具有重要意义。

纪婷向师生们作了国情教育报告。她表示,要帮助国际学生建立对中国历史和社会发展的正确认识,教育培养留学生亲华、友华、知华、爱华,真正打造一套国际生思政教育体系。

李一鸣介绍了校史文化育人情况,他谈到,西迁精神不局限于在中国人之间传播,我们党带领人民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所创造出的优秀品质,值得被全世界的人们学习,因此进一步加强西迁精神的国际传播意义重大。

与会人员围绕“校史文化育新人,支部共建促成长”主题进行交流研讨。大家表示,此次支部共建及西迁之光外语宣讲(讲解)团成立为以后开展校史文化育人、推进西迁精神国际传播提供了重要抓手和平台,希望能够有更多学子参与其中,让交大声音传播得更深、更广。

叶明总结指出,此次支部共建有助于三个部门相互了解、交流融通、相互促进,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合力推进校史文化育人。他强调,通过外语宣讲传递中国声音、传播中国故事,让交大成为国际友人认识中国的一个窗口,这是落实“三全育人”的重要举措,希望西迁之光外语宣讲(讲解)团能不断发展壮大,成为校史文化育人的精品项目,提升思政育人质量,服务学生全面发展。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彭康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