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首页 >> 书院动态 >> 彭康新闻 >> 正文 彭康新闻
彭康书院开展学生骨干“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能力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3-11-17


为深化“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提高书院学生骨干“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能力,保障学生住宿安全,筑牢书院安全防线,2023年11月15日上午10时,彭康书院联合后勤保障部、保卫处开展学生骨干“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能力培训会。彭康书院院务主任叶明、后勤保障部老师代表、保卫处老师代表、彭康书院党总支秘书刘晗梦、“星航计划”志愿者代表、学生党支部代表等参与培训会,由彭康书院辅导员梁浩老师主持。

会议开始,梁浩介绍到,以消防月为契机,结合彭康书院“星航计划”志愿者以及学生党员驻楼值班的工作安排,开展了本次培训会,旨在通过书院与后勤保障部、保卫处等职能部门的深入交流与联动,优化巡楼机制与标准,提高书院学生骨干在“一站式”学生社区中的工作与服务能力。


01宿舍用电排查培训

后勤保障部曹志军老师通过一则视频以及故障的电路元件的展示,形象地向大家讲解了宿舍安全用电的基本常识,并对排查宿舍用电情况提出建议——排查时可从配电器的定期检查记录情况、输电线路的检修、大功率电器检查、插线板使用情况、空调使用规范和电瓶车电池禁止进楼宇等几个方面展开,实现从配电源、输电线路到用电终端的用电情况排查全覆盖。


02消防知识培训

保卫处王毅老师带领大家在东20舍门口,讲解并实地演示了微型消防站的用途与使用方法。李剑老师以曾经发生在本校学生宿舍的真实火灾事故为案例,点明宿舍中可能存在隐患的地方,从控制火源、清理可燃物以及灭火与疏散三个方面展开消防知识培训,并介绍了消防器材、应急指示灯等楼宇内常见设施的检查注意事项,强调要做到预防为主,防消结合,把安全隐患扼杀在萌芽阶段。


03总结讲话

最后,叶明老师肯定了学生骨干协作“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已取得的良好成效,强调学生骨干对 “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重要性,并以“枫桥经验”为例,希望能集合“星航计划”志愿者、学生党员和楼层长三股学生骨干的力量,及时将安全问题在书院内发现并解决,助力书院打造“宜居彭康”。


04学习感受分享

能动学院彭康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杨辉耀表示,本次培训会,强化了我们的安全防范意识,也让我们更深入地认识到了学生党员在社区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我们更应该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响应,投入其中。

彭康书院“星航计划”志愿者负责学生陈晶晶表示,本次培训会让我们对楼宇内的设施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我相信在后勤保障部和保卫处老师的专业指导下,我们能更加细致的进行宿舍检查、楼宇巡察,服务好书院全体同学。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彭康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