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首页 >> 书院动态 >> 彭康新闻 >> 正文 彭康新闻
彭康书院举办宿舍长安全与心理教育主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2-05-10

4月27日,彭康书院举办宿舍长安全与心理教育主题培训。此次培训邀请保卫处负责教职工消防安全培训的顾晓鸣老师与心理教育和咨询中心心理咨询师刘可馨老师。

顾老师首先通过分享清华大学紫荆公寓火灾事件,详细地为大家介绍了清华大学紫荆公寓火灾事件发生的经过,并对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现象做了重点分析,如宿舍灾害预警设施的缺失,学生消防安全意识薄弱等。顾老师指出:“不是所有火灾都可以像清华大学紫荆公寓火灾一样未造成人员伤亡,大家一定要防患于未然。”

接下来,心理教育和咨询中心的刘可馨老师带来以“我不是一座孤岛”为题的人际关系和沟通的心理培训。

“我们每个人都处于各种人际关系之中,这是我们与他人建立情感与关系的一种体现。”刘老师为大家介绍了人际关系相关的心理知识,同时分析了在人际关系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对应的解决方法。

刘老师进一步建议,同学们要与他人建立一种健康积极的关系,即要做到互惠、真诚、尊重边界、独立、适度依赖以及共同进步。要尝试去打破自己的“舒适圈”,从深度和广度两个方面扩大自己的交际圈子,多交益友智友,丰富自己的学习和生活。

本次培训会议气氛活跃,很多宿舍长积极参与到了与老师的互动中。大家纷纷表示,此次线上培训提高了自己的消防安全意识,解答了日常生活中时常困扰自己的人际交往难题。相信通过此次线上培训,各宿舍长对于宿舍安全问题和宿舍关系问题都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和认识。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彭康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