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首页 >> 书院动态 >> 彭康新闻 >> 正文 彭康新闻
彭康书院七门综合能力提升课程相继开课
发布时间:2021-07-19

伴随着小学期的到来,彭康书院陆续推出七门精彩纷呈的综合能力提升课程,累计吸引了来自全校300余名学生的参与。各类主题的综能课堂充满了各种新奇的体验,让参与的同学的小学期生活变得更加充实和精彩,同时也让他们收获了更多有关成长成材必需的知识和技能。

《西迁宣讲之光---在宣讲中寻找成长的力量》课程设置了讲座报告、参观学习、精读书目等形式,内容涉及宣讲培训、宣讲比赛、宣讲实战等方面,提高了大学生理论宣讲的实战能力与水平,锤炼和打造一支青年大学生西迁精神宣讲的精英团队。

《长安十三朝》以古长安的历史为脉络,讲述长安的历史演进概况,对比盛世长安、乱世长安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及其背后的历史必然,将一段段或异彩纷呈、或悲怆凄凉的历史呈现在学生的面前。课程共分为理论讲授、参观实践、体验展示三个模块。

《一沙一世界——箱庭里的心灵奇旅》通过箱庭疗法、结构式团体沙盘心理咨询技术和潜意识投射卡,帮助学生在箱庭里探索内在小孩,在团体里摆脱成人剧情,培育积极向上、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帮助学生增强心理健康意识、掌握心理疏导技能、学会危机识别方法。

《心灵成长——从潜意识探索自我》通过《爱的艺术》《梦内心的声音》两本经典的心理学著作的分享,OH卡技术,沙盘游戏以及团体辅导等多种形式指引学生认识到爱是一种值得终身学习的能力,帮助学生积极探索自我,勇于面对缺憾,正确理解社会和生活,明白人生方向和意义。

《浮光掠影—经典影片中成长启示》通过经典的优秀电影欣赏,教师讲解,学生讨论等形式使学生在优秀的故事、角色的分析、经典的桥段甚至细节的设计中体味、认识成长中所需要的能力和素养,从而思考和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涯。

《言之有爱——良好人际必需沟通技能》运用心理学的思维指导大学生理解和体会非暴力沟通思维,并学会用非暴力沟通思维更好地认识自我,更好地倾听他人,促进大学生与自我、与他人建立真诚联系,学会感知自己内心的需要,表达自己的感受和请求,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感悟生命的美丽。

《师友计划-青年领导力》由彭康书院、校友关系发展部主办,通过建立学生与热心校友导师之间的沟通,帮助在校的优秀学生能够得到更多的关注与帮扶,增强学生未来发展适应能力,成为具有使命感和思考力、行动力、创新力、领导力的交大新人才。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彭康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