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首页 >> 书院动态 >> 彭康新闻 >> 正文 彭康新闻
一堂特殊的党课——永远是西迁精神新传人
发布时间:2021-06-25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同时也是彭康老校长诞辰120周年,值此特殊的毕业季,彭康书院院务主任叶明老师结合中国共产党的党史和命运,从如何做好“西迁精神”新传人的角度,向全体毕业生提出殷切希望,给毕业生党员上了生动的一节党课。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首先,叶明老师结合自己对党的理解,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的讲话,希望彭康书院全体毕业生党员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与党保持高度一致,无论做什么事都必须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同时希望大家对党和国家的大事保持关注,共同期待七一建党节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

奋翅高飞,未来可期。叶明老师从四个案例出发,启示毕业生党员要培养优良的党员意识:一定要找到党组织;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能力,培养言语应对和事务应对的能力,加强器识养成;提高成长发展的主动性,不要“慢一拍”;提高自我修养、自我要求和自我约束,保持积极的姿态、良好的习惯、明确的目标、有计划的行动和持续的努力。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叶明老师引用老子《道德经》中的名言“圣人终不为大,故能成其大”,启示毕业生党员从易处出发,从细处着手,在毕业离校即将来临之际,力所能及地多做些给学校增光添彩的小事,绝不给学校抹黑,敦促毕业生做到毕设无憾、加深同窗情谊、不忘良师恩情、留下美好回忆。

拥抱未来,后会有期!叶明老师借西安交通大学前党委书记张迈曾同志的话“大气、开放、活跃、助人是学生未来立足社会的空间”,希望毕业生党员注重培养自身的英雄气概和士子情怀,并引用王树国校长的话寄语各位毕业生党员:“拥抱未来,为世界之光!”

党课的最后,叶明老师以毛泽东同志的《七古·送纵宇一郎东行》一文与全体毕业生党员共勉,“君行吾为发浩歌,鲲鹏击浪从兹始”,希望各位毕业生党员鲲鹏展翅,大展宏图,为世界之光!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彭康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