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首页 >> 书院动态 >> 彭康新闻 >> 正文 彭康新闻
镇安中学党员干部赴交大参观西迁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0-05-22

    2020年5月22日,为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西迁精神”的重要指示,传承好、弘扬好“西迁精神”,镇安中学组织部分教师和党员干部走进西安交通大学博物馆,在彭康书院院务主任叶明的带领下,感受老一辈工作者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

    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老师们按照溯源、西迁和致远的顺序参观了博物馆。通过讲解员的讲述了解了1896年至1955年间我校兴学强国的发展历程,其中,展出的筹建南洋公学第一份正式文件——1896年盛宣怀《请设学堂片》忠实地记录了盛宣怀老先生的育人办学思想,字里行间流露着先生救国图存的决心,看后不禁让人肃然起敬。1956年至2017年间波澜壮阔的交大西迁故事和西迁后学校的发展情况,一件件封存着历史的展品仿佛诉说着当年交大人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始终与国家民族同向而行,克服千难万险,背上行囊不远万里从繁华的上海迁到古都西安并扎根西安,为西部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的故事,老师们在这些黑白的照片、泛黄的手稿、珍贵的藏品前驻足、聆听、沉思,身临其境般感受到了西迁人的干劲和决心。更感受到2018年至今,学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往开来,再创佳绩,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国梦作出的新的贡献。

    参观完毕,老师们感慨万千,宁远栋副校长说:“感谢西安交通彭康书院积极协调,使我们有机会来交大西迁博物馆参观。西迁精神不仅是交大的宝贵精神财富,更是全社会宝贵的精神财富。对于我们基层教师而言,无私奉献的精神显得尤其重要,基层教师工作量大,却又担负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没有奉献精神是万万不行的,此次参观西迁博物馆之行对所有老师来说都是一场精神洗礼,我们一定再接再厉,将西迁精神传递给学生们,广大师生也将用西迁精神时刻激励自己、要求自己!”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彭康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