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首页 >> 书院动态 >> 彭康新闻 >> 正文 彭康新闻
彭康书院全体师生同上“返校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0-05-07

5月7日16:30,西安交通大学全体师生同上“返校第一课”,由张迈增书记,王树国校长,宫辉副书记,郑庆华副校长为全校师生上一堂主题为 “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创新新时代杰出贡献”的5G直播课,彭康书院全体师生通过各平台准时观看直播。

宫辉老师向全体师生介绍了学校对学生返校工作做出的的总体安排,包括学校对报道接待、教学管理、后勤服务、医疗保障等一系列工作的总体安排部署。接下来,郑庆华老师对在线教学情况进行了介绍,在疫情防控的80天线上教学期间,我们学校开创了“互联网+”教育新模式,提升了师生的信息素养;建立了2700余门在线课程,访问4300万人次;实现了“不停教、不停学”,线上线下实质等效的目标。结合4月22日习总书记来西安交通大学考察调研,王树国校长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陕西之行、第四次工业革命背景下“双一流”高校建设以及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进行了解读和讲解,刷新了师生对于当前形势的认识。张迈曾书记回顾了西迁以及西迁后的办学历史,对当下交大知识分子提出殷切期望。我们交大人传承西迁精神要以“爱国”为立身之本,以“奋斗”为成事之基,以“创新”为动力之源,抓住新时代的历史机遇,在国家最需要的领域发光发热。

彭康书院的同学们看完直播纷纷发表自己的感想,能动A74 的薛方晨在观看直播的过程中认真做了笔记,他说:“在交大西迁六十余载的今天,在两个一百年、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下,我们作为西迁新传人更应弘扬胸怀大局、无私奉献的西迁精神,听党指挥跟党走,在新时代的历史进程中创造属于我们的杰出贡献,为中华民族立下卓越的贡献。”

能动D61的 熊睿看到老师们早早做好线上开课的准备,并于陕西省教育厅发布高校开学的通知不久就已经确定好返校安排,分批次处理学生返校事由,从住、学、行三个方面抓好防控,在感叹老师们高效率之余,更多的是感动,安心和踏实。他暗暗下决心:“困难总是存在的,要思考,要坚韧,要有更大的决心和勇气,去面对新规则、新挑战,迎接新机遇。”

核工程A62 的贾晓宝被疫情期间党和国家表现出的领导能力和全国人民表现出的无私奉献所打动,在听课的过程中,他了解到自开学以来学校线上教育体系不断完善,线上教学成果显著,其中有30%的点击量来自校外学生,交大为国际线上教育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不禁对老师们肃然起敬,他说:“交大为国家和民族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未来,我们交大学子要努力学习,学习好基础知识,了解社会的发展形势,不论在哪一行,都要扎实认真做好工作,做出属于我们的贡献。”

机类903 的邱宇航在观看直播时,看到总书记多次出现在画面中,一直关心着交大人,感到无比安心、踏实,看到亲切的校长,书记,看到老师们为同学们返校做的努力,感到无比温暖、幸福,觉得母校就像一位母亲,事事为我们着想,他说:“通过收看了这场直播,我对学校的计划有了详细的了解,也消除了我的一些顾虑,希望能在今后的日子中安全的生活,努力的学习,线上不懈怠,线下认真听。不忘初心,努力将祖国梦扛在肩上,做新一代青年。就像那些一附院二附院驰援武汉的年轻人一样,为了祖国为了人民做贡献。明知可能有危险,但还是毅然决然,这就是交大人,这就是中国人。“

机类801 的夏子煊对直播中展示的校园门禁和食堂隔离板印象深刻,一道道检测线为学校筑起了高高的抗疫防线,让人倍感安心,同时,他认识到疫情期间在家上课,老师们付出的太多,不仅全天候备课,还时刻关心着同学们的心理建设情况,发自内心的想要对老师们说一声老师辛苦了,他说:“还有十多天就要返校了,再一次在直播中看到宪梓堂,看到熟悉的老师让我心潮澎湃,终于能再一次进入朝思暮想的校园,让我们继续砥砺前行,发扬西迁精神,我们为交大自豪,交大也为未来的我们自豪。“

英语72的陈欣玉对直播中校长和书记的讲话印象深刻,王树国校长提到:“春季学期的任务必须春季学期完成,因此我们要自觉、自律、自强,上好每一门课,确保不因疫情而耽误学习进度,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国家负责。“张迈曾书记提到:”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要抓紧每一天时间,运用适当形式,主动思考、自觉工作,全力做好本学期各项任务的推进,尽可能把疫情对学校工作的影响减到最小、降到最低。“直播中听到两位老师都强调交大人这种责任感和使命感,心中默默定下自己下阶段的目标。

机类916的马旭立是第一批返校学生,今天,他回到了熟悉的校园,刚进校门,一位保安叔叔立马开来了他的小车把马同学载到了宿舍楼下,并帮他把行李提到了宿舍。他顿时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觉,唯有今天的不懈努力,才能对得起这些可爱的人!

机类916的李科在观看直播的过程中感想颇多。交大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三百余名医护人员第一时间支援武汉,彰显和诠释的正是我校的西迁精神,在看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停课不停工”的总目标时,心中满是自豪,因为看到了学校严谨办学,认真治学的态度,及对学生认真负责的责任。当听到王校长说出这次疫情将影响世界格局,做了很多思考:“这次疫情加快了第四次工业革命,过后我们将要面对的将是一个全新的世界,而在这次重大的历史革命后我们需经住考验,经住对爱国情结的考验,经住对团结力量的考验,经住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解和践行的考验。”

英语83 的但欣悦认为,疫情是一次考验,更是以此学习的机会,她说:“虽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虽然来势汹汹,给我们的生活都蒙上了厚厚的阴影,但是作为学生,我们要把这次的疫情当作是一种学习的机会,去学习前辈这种处变不惊,舍己为人的精神,我们要利用好这个机会,静下来想一想自己的人生规划,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强大,是我们每个人的使命。”此外,她还表示老师们为同学们的返校做了很多工作,同学们也应该珍惜老师们的劳动成果,积极配合学校开展返校工作。返校后佩戴好口罩,不订购外卖,做好隔离工作,为期末考试做好充分准备。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彭康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