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首页 >> 书院动态 >> 彭康新闻 >> 正文 彭康新闻
彭康书院线上召开“最美好的时光”德育实践活动表彰大会
发布时间:2020-05-04

53日晚上7点,彭康书院通过腾讯会议召开“最美好的时光”感恩德育实践活动表彰大会,会议对在活动中表现优异的662019级同学进行了表彰,彭康书院院务主任叶明出席会议,院务主任助理朱宏伟、团工委书记代旺、新生辅导员王涵、王倩、马进毅参会。此次会议特别邀请了获奖的同学及他们的家人,会上互动不断,评论区讨论氛围热烈,会议最终在观看优秀视频合辑中达到高潮。

http://202.117.18.198:8080/_mediafile/contribute/2020/05/04/2liw3b9kt1.png

“最美好的时光”主题德育实践活动是在2020年初全国人民抗击疫情的大背景下,由彭康书院特别发起的,共有671名学生积极参与此次活动,提交作品632篇作品。活动旨在引导学子们,利用这个特殊的假期,珍惜、享受与家人相处的每分每秒,倾听家族父辈尊长那个时代的故事,从中窥探整个国家的发展历程,感受普通人与时代的交织,进而重塑自己对于祖国的那份情感。“一粒沙中见世界,一滴水中见天堂”,在个人衣食住行的时尚更替中,在柴米油盐的民生小事中,总结父辈的成长故事,回望家庭的变化之路,还原那个时代的丰满印象,体会幸福生活的不易,感知变化中的不变,积蓄不断向前的力量。

叶明老师为大会致辞,他回忆起青年时代父母对自己的叮嘱,感慨万分,表示直到中年才能够完全理解父母话中的深意,后悔当初没有多和父母交流。他语重心长地对同学们说,疫情带给我们一个与家人好好相处的机会,父辈们的人生经历见证了国家的发展,他们的人生阅历指引着我们未来的方向。这次活动意义重大,只要认真做,一定会有收获,并勉励同学们回顾人生、反思人生,走的再远,也不要忘记来时的路。

辅导员代表王倩老师宣读了《关于表彰2019级“最美好的时光”感恩德育实践活动优秀作品的决定》,并对获奖同学表示祝贺。

马进毅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说,“时代的一粒尘,落在个人头上便是一座山。”每一位逆行者的身后都有一个家,但他们为了千万家,甘愿舍小家,顾大家,这就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延绵不绝的原因啊,今日的幸福来之不易,珍惜小家,奋斗大家,才能迎来最美好的时光!

接下来,获奖学生代表高文龙、李科、谢桐桐、赵一帆、罗超杰结合自己的作品内容发表了获奖感言,高文龙同学在作品中从自己父亲的视角描述了以前那个年代的点点滴滴,文笔细腻,让我们置身其境,字里行间流露着父亲对孩子浓浓的爱,最终,儿子也渐渐明白:无论是家庭还是时代,最终都将交付到我们的手上,这正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李科以“路”为题展开,见微知著,通过描写家门前路的变化映射一家三代人同祖国走过的征程,通过故事向我们阐述一个深刻的道理:没有不可治愈的伤痛,没有不能结束的沉沦,所有失去的会以另外一种方式归来!

谢桐桐同学将镜头对准自己的家乡——一个沿海小城市,通过一个个层层递进,愈发深刻的问题,让改革开放在家乡留下的痕迹在自己和采访对象一问一答的过程中逐渐显露出来,视频作品处处体现着作者的思考。

赵一帆同学的作品《行者无疆》详细地介绍了爷爷的亲身经历,站在爷爷的角度细心地揣摩了爷爷的心理感受,通过爷爷的故事找出困惑自己的答案:今后的路,不是想出来的,是闯出来的,是靠许许多多的今天努力换来的。行者从不会因为现实中的困境而被迫停下前进的脚步,他们一生追逐,寻找着生命的边疆。

罗超杰同学从父亲的童年时代写起,描述了父亲在艰苦的条件下、克服了物质和精神上的困境,通过学习知识改变了命运,在教师的岗位上实现了自己的价值。他用用细腻的笔触刻画的父亲一步一步的人生经历,从中悟出自己的道理:人生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无论有多么糟糕的困境,勇敢面对,总会有风轻云淡的那一天。

特别嘉宾彭康书院学生彭诚的父亲彭寅有先生分享了此次活动的感悟,他回忆了自己少年时代艰苦的求学经历,分享了祖孙三代读书的经历,指出唯有读书才是改变命运和实现自己人生理想的大道。不同的时代,不变的追求,要为世界之光。

全体参会人员观看了此次活动中的优秀视频合辑,视频作品角度各异,有的详细地采访了自己的父辈尊长,有的剪辑了与主题相关的纪录片,有的播放了自家保存了几十年的老照片,同学们的作品处处体现着他们对活动主题的理解和思考,评论区掌声不断。至此在特别的寒假期间的特别活动“最美好的时光”感恩德育教育活动落下了帷幕。

“走的再远,不忘来时的路”,父辈的成长故事,祖辈的人生阅历,是建国70周年的缩影,也昭示了我们未来的方向。作为交大人,定要传承好西迁精神,心怀理想、心系家国,将个人命运融入国家发展、时代进步的大潮洪流中,能够参与其中,这对于彭康学子来说本身就是一件幸福的事,这段奋斗历程就是生命中最美好的时光!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彭康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