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首页 >> 书院动态 >> 彭康新闻 >> 正文 彭康新闻
【众志成城克时艰】同心抗疫,彭康人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3-20

2020年新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全国,防控感染、抗击疫情成为全国上下心之所向。疫情当前,彭康人齐心协力渡难关,师生,家长都参与到这场斗争中来,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

刘长江:一家三口齐上阵,齐心协力抗疫情

刘长江是西安交大的大三学生,他的母亲是当地城区一家医院的护士长,每天天不亮出门,天黑了才回家,为了抗击疫情每天忙忙碌碌,非常辛苦。父亲是荆门供电公司职工,也是一名党员。2月9日,父亲看到土门巷社区在党员群中发出志愿者招募令,招募志愿者在卡口处值守或帮忙封闭三无小区多余出口,他便立即到社区报名,参加到封闭小区的工作中来。当他回家对儿子刘长江说起此事时,刘长江说自己也想加入到志愿者队伍,父亲立即给社区打电话帮儿子也报了名。2月11日一大早,父子俩一起来到社区报到,参与到三无小区的志愿值守工作中。

刘长江说:“我们都是社区的一员,能为社区居民做点事非常开心,社区有其他任何需要我们做的,随时都可以通知我们。”刘长江一家三口都忙碌在抗疫一线的事情影响着周围人,先后有12名志愿者受他们的影响加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

寇奕涛:抗击疫情,党员先行

能动D71班寇奕涛是一名党员,他深入抗疫“一线”,在西安市碑林区仁厚庄社区参与志愿者活动,为早日战胜疫情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在社区志愿者的服务当中,寇奕涛参与了每日社区安全巡逻,张贴通告通知,防疫物资的分发,统计每日消杀情况和人员出入情况等任务。一张“联防联控检查点”立牌,一支手持电子体温计,一个小区出入门禁卡,一本出入人员登记表,这就是寇奕涛全部的工具。

对每一个出入的人都需要统计外出时长,未在规定时间内返回的要联系到人并如实记录。这项工作往往是繁琐而辛苦的,但确是防疫工作必不可少的一环。每天上午下午的巡逻,是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大约两个半小时的巡逻,总共十三个防疫检查点,步行距离超过三公里,这样的工作每天都要进行两次。统计消杀次数和时间,人员隔离情况,出入情况和特殊情况报备这些工作都要在巡逻过程中完成。疫情防控中,唯有各项通知及时准确传达,才能把握当前形势,勠力同心,早日战胜疫情。疫情的特殊时期,各类文件总是不停地发布。每当一摞厚厚的通知交给寇奕涛时,他总是先细心认真学习内容,然后告知给大家并粘贴在防疫检查点的布告栏上。

社区防疫志愿者工作给寇奕涛带来了宝贵的人生经历,他积极发挥带头作用,深入社区,开展一系列的防疫工作,得到了社区工作者和群众的肯定。防控工作任重而道远,需要每一个人的协助与努力,更需要千千万万党员干部的无私奉献,共同参与到防疫工作中,携手一起共渡难关。

陈泽宇:奔向最前线,奔向新未来

陈泽宇同学是机类908班的心理委员,今年疫情之际,他又有一个新的身份,武汉人。与别的同学相比,他更能体会到抗疫工作的严峻性,看到那么多白衣战士请缨到家乡来支援,尤其是西安交大的医疗队出征驰援武汉,他深受感动的同时也急在心里,但他明白,身在武汉能做的最大的贡献,便是呆在家里居家隔离,保护好自己和家人。他一改往日懒散的生活习惯,适时调整自己的生活作息,时刻关注家乡抗击疫情的最新进展,更是帮助亲人朋友舒缓焦虑紧张的情绪。在家中防疫期间,他坚持每天在mooc平台上预习第二学期的内容,为接下来的学习生活做准备,同时积极锻炼身体,强健体魄。作为心里委员,在2月15日班会上,陈泽宇组织大家分享了寒假期间的学习和生活,大家互相交流对疫情的看法和当前遇到的困难。班会最后,陈泽宇积极疏导同学们的焦虑情绪,帮助同学们稳定心态。

王一琳:为一线英雄守好家

王一琳是英俄91班的学生,她的母亲是当地妇幼保健院的一名医生。疫情当前,母亲上班的单位特成立发热门诊,母亲回到单位上班,晚上回到家后也总是将自己隔离在自己的房间内。王一琳明白,国难当头,母亲是英雄,是战士,自己能做的,就是为英雄守好家。在家防疫期间,她为家中的每个角落消毒,督促家人勤洗手,不外出。另外,她和家人一起享受在一起的时光,通过茶余饭后的聊天,了解了父辈们那个年代的故事,别有一番情趣.

此次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的彭康学子还很多,有的甚至是全家出动,他们的行为感召了更多人参与抗疫工作,在为人民服务的路上,彭康学子干得热火朝天,为这个冬天增添一抹青春暖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彭康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