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首页 >> 书院动态 >> 彭康新闻 >> 正文 彭康新闻
【彭康人物】陶中恺:学习不止,奋斗不息
发布时间:2019-10-16

他是学弟学妹口中的“陶神”,是同伴眼中的“天才”,他是老师心中的好学生,是同学称赞的好班长,他是16门100分,24门98分,30门以上95分学霸,他就是西安交通大学数学试验61班的陶中恺。

数学“追梦人”

在2019年西安交通大学优秀学生标兵评选中,陶中恺以第二名的好成绩荣获“西安交通大学优秀学生标兵”称号。当在场观众为他16门100分,24门98分,30门以上95分,大一至大三均分成绩达到96.94分,连续三年智育、综合排名专业第一获得国家奖学金惊叹不已时,殊不知陶中恺的优秀并非一日之功。当别的同学还在为玩耍的时间抗争时,陶中恺把自己的玩耍时间都用在了数学知识积累中,《数学分析》《复变函数》是他最好的“伙伴”,随着时间的流逝,他对数学的热情并没有变淡,他越来越醉心在数学的世界里。大学期间,陶中恺除学习本专业课程外,还选修自身培养方案外的17门研究生课程。在世界数学排名第二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交换期间,他学习三门研究生课程,并取得两个A+,其中课程授课教授Algebraic Geometry此前从未给出A+的评分。在竞赛上,陶中恺获得国家(际)竞赛奖项7项,省级竞赛奖项3项,市(校)级竞赛奖项2项。2018年,他从11万参赛学生中脱颖而出,取得了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数学类)第四名的好成绩。同年,在第九届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华罗庚奖中斩获铜奖,追平交大历史上最好成绩。

服务“担当者”

陶中恺并非“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扑在数学中”,他还热衷于服务集体,在集体生活中担当责任,发光发热。2017-2018年,作为组织委员的他与数试51班同学谢鹏程共同创办“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帮助同学们自主处理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他还担任“珠峰报”责任主编,主持了“数试学长经验交流会”等活动。2018-2019年,作为西安交通大学数学试验61班的班长,他在自己进步的同时,带领着班上的同学一同进步。他以办讨论班的方式带领同学们学习课程知识,以开展各色实践活动的方式帮助同学们舒缓压力,全面发展。到2019年夏,课外讨论班累计已举办258学时,掀起了班内自学、讨论的热潮。除校内服务外,陶中恺还参与了许多校外实践活动,热心回馈社会。2018年8月,陶中恺参加了江苏省常熟市梅李镇的青少年驿站,在实践活动中以趣味数学引起孩子们对数学的兴趣。陶中恺说:“陪小朋友们玩游戏,给他们讲解数学知识,他们很快乐,我也很幸福。”能者多劳是对陶中恺所做工作的最好总结,在实现自己梦想的道路上,并不妨碍他帮助更多的人实现他们的梦想。

基础数学的道路注定不是一帆风顺的,它永远充满了荆棘坎坷。但正如著名数学家大卫希尔伯特所言;“我们必须知道,我们终将知道”。对于陶中恺这位数学“痴人”而言,为祖国的数学事业奋斗终生是他已经决定,也终将实现的诺言。

文字: 彭康书院 刘丽 张瑶
编辑: 腾飞工作室 王露源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彭康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