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首页 >> 书院动态 >> 彭康新闻 >> 正文 彭康新闻
纪念章里话初心,牢记初心向前行--大学生党委邀请西迁老教授举办“纪念章里话初心”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9-10-10


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109日下午,学工部、大学生党委在宪梓堂开展了“ “纪念章里话初心”报告会,邀请西安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西迁老教授群体代表潘季教授为青年学生做报告。报告会由学生部()长、大学生党委书记周远主持,本科生全体学生党支部书记、支委,2019级大机类、外语类全体新生参加了报告会。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场景还历历在目,本次报告特别邀请到代表“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群体赴京领奖归来的潘教授,在讲到赴京领奖的感受时他说“党中央对西安交大这两年来的工作很了解,也很肯定,我感到非常光荣,这是属于所有西迁人的荣誉。”随后,潘季教授分享了自己的青年求学经历,回顾了60多年来我校的蓬勃发展历程。2017121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迁教授们的回信内容向当年响应国家号召献身大西北建设的交大老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希望西安交通大学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潘季教授说;“这是我们交大人的荣光,是我们交大人应不断传承的精神,我们感到骄傲,但是,我们更应该感恩和谦虚,在一代代交大人中传承好‘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在新时代散发西迁精神的光芒。”潘季教授向同学们分享了CCTV-1频道播出的《礼赞最美奋斗者》专题节目中讲述的西迁火车故事。通过西迁的种种感人的故事,结合自身体验,将西迁的壮阔画卷缓缓展开:小到西迁火车第一节车厢上拉的横幅,大到各界人士对西迁的热烈讨论,更有西交老教授们的亲身经历的故事。 电机之父钟兆琳、导弹之父钱学森等老一辈知识分子浓烈的爱国情怀深深感染着在座的每一位聆听者,他说:谦虚谨慎,为新时代奋斗,这就是交大人。报告的最后,他以《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的名言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每一个人来说只有一次。因此,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作为总结,并以此勉励交大学子为祖国为人民奋斗终生。

潘季教授的报告在同学们中产生了热烈的反响。机类903班汪飞序说:“听完了潘教授的讲座之后,我真为作为一个交大人感到骄傲。西交大的老教授们坚定不移地为了祖国发展,支持了西迁工作,在西部扎根起来,将青春无悔地奉献给了这片热土。这种精神是团结一致的精神,是无悔付出的精神,是热爱祖国的精神,它必将成为交大儿女永恒的精神源泉!中央对交大的肯定让我无比自豪,但我们也需要做到不骄不躁,坚持奋斗,继承好西迁精神,为了中华复兴而不懈努力!”

机类902班王舒涛说:“时代在变,精神不变,西迁精神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一个时代的故事,更是我们应该去学习的不求回报,为人民、为社会、为国家奉献的精神,是我们应当终其一生所追求的。能有幸身为交通大学的一名学生,使我更加坚定了对西迁精神的学习和追求,身为一名学生干部的我,更是愿意带头作出努力,双脚踏地,一心向上,在塑造自己的同时影响他人。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可以将自己的价值奉献在祖国需要我的地方。”

机类909班黄子毅说:“通过本次的报告会,我深切感受到了交大老前辈们深深地爱国情怀,还有党中央对我们交大的重视程度,这不是仅仅凭着一时的努力能得到的,而是一代又一代交大人努力奋斗的结果。能够在交大度过自己的大学生活,受着交大爱国奋斗精神的熏陶,我感到很荣幸。作为一名交大人,就像这次报告会的主题一样,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前辈们的爱国奋斗精神,将交大的爱国奋斗精神发扬光大,才能不负自己的身份——交大人。”

机类906母彦琛说:“每一次对历史的回忆,都是温情的。从西迁博物馆到每位西迁亲历者的回忆,我们似乎穿越时空,回到了那个特别的时光。上海师生向科技进军,建设大西北,年轻的人坐在一个又一个绿皮火车,唱着亲爱的祖国向西进发。西安市民热情支持,大力支持......一步步走来,在困难时期,前辈们奋斗拼搏。我很难想象那个时代的前辈们怎样为我们打拼下今日的生活。但正因如此,我想,我们更应该珍惜。当潘季教授回忆往事时,语气是深情的,语调是快乐的,内心是骄傲的,我想,如今吾辈学生更应有那份自豪,那份骄傲,因为我们是交大人!从旧时西安跑,到如今进军创新港。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让吾辈以奋斗之姿,为祖国喝彩,为世界之光!”

在两个小时的报告会里,潘季教授用真切的话语、生动的故事让在座的聆听者们领悟到了西迁精神的内涵和西交人的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志做交大最美奋斗者,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本次报告会由大学生党委主办,彭康书院和文治书院承办,也是2019级新生养成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彭康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