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首页 >> 书院动态 >> 彭康新闻 >> 正文 彭康新闻
彭康书院“小青马”培训班开讲
发布时间:2019-09-25

     9月21日下午,彭康书院团学精英培养班开班仪式暨第一次团课成功举行。本次培训班学员主要由19级新生班团支书、班长以及学生会干部组成,共计73人。本次开幕式由彭康书院团工委副书记代旺主持,第一期团课由彭康书院党总支书记、院务主任叶明主讲。

在共青团团歌中,本次开班仪式正式拉开帷幕,全体学员佩戴共青团团徽,气氛庄严肃穆,同学们通过自己铿锵的歌声表达作为共青团员的自豪。

团工委副书记代旺向同学们介绍了彭康书院举办青马团校的原因,并针对本次培训班的培训体系进行了详细解读。本次培训分为理论学习、实践活动和成长论坛三大模块,旨在引领当代大学生知行合一,坚定自身理想信念,成长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践行者。

叶明以“在新的起点上登高望远”为主题开讲第一期团课。叶明从历史的脉络讲述了祖国七十年来的发展变化和新中国“壮阔七十年”的历史,提醒青年学生们以民族复兴为己任,坚持“四个自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投入到祖国的建设之中。

叶明向19级对的新生们介绍了交大双院制育人的人才培养体系。西安交通大学作为国内实践书院制建设的领军者之一,现今形成了9大书院与23个学院并存的本科生“书院—学院”双院制育人模式,分管本科生综合素质提升与学术发展两大育人重阵,促进了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的互动双赢。书院以“横向交融、纵向贯通”为原则,实现了各类学科的交叉融合,培养方式的前后贯通;以形形色色的校内外实践活动为依托,将书院育人“第二课堂”的使命具象化。

最后,叶明着重向团员们介绍了彭康老校长的革命历程,并鼓励大一新生们从自信养成、精勤求学、主动精神、良好人际和登高望远五个方面全方位提升自己的能力,做一名新时代的优秀大学生。

彭康书院团工委以举办“小青马”培训班的方式积极贯彻落实团中央、团省委和校团委关于“青马工程”的实施意见,持续深入地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不断提高学生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构筑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基础的当代青年的精神支柱。未来,彭康书院团工委将筹办更多的活动,推动青年思想教育,坚守学生的思想阵地,培育思想坚定、知识完备、人格健全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彭康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