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一百
首页 >> 正文 四个一百
【原原本本读经典】光辉的榜样 永恒的丰碑 ——写在彭康同志诞辰一百周年
发布时间:2018-12-05



彭康同志是一位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他的一生是孜孜追求真理、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执著奋斗的光辉的一生。他在青年时代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的洗礼,确定了自己的人生航向。在大革命遭受失败的1927年,他从留学深造的日本毅然回国投身革命,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坚持地下斗争,成为党的思想文化战线的重要骨干,是创造社的发起人之一,曾担任中央文委委员、代理书记等重要职务。在血与火的斗争中,他身陷国民党反动派牢狱达七年之久,大义凛然,坚定执著,始终保持祟高的革命气节。抗日战争中,彭康同志转战华中、华东地区,先后担任中共湖北省委候补委员,安徽工委书记,鄂豫皖省委宣传部长、组织部长、秘书长,淮南津浦路西区党委书记,中央华中局宣传部长兼华中党校副校长.华中建设大学校长等职务,为开辟革命根据地和组织广大人民群众开展抗日斗争做出了重要贡献。解放战争期间,彭康同志任华东局宣传部长、秘书长,渤海区党委书记,在鞍马劳顿中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建国初期,彭康同志任中央山东东分局宣传部长,山东省政府委员兼山东大学校长等职。他主动请缨转入党的教育战线,为浴火重生的新中国培养造就大批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建设人才。为此,作为中央文化教考察闭的副团长,他以半年多的时间系统考察了苏联和东欧的高等教育。

1952年11月,毛泽东同志任命彭康同志为交通大学校长兼党委书记。直到1968年3月他在“文革”中惨遭迫害永远离开了我们,他在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辛勤耕耘达15个春秋,鞠射尽瘁,死而后已.把自己的一切献给了党的教育事业,为一代代交大人树立起永恒的丰碑。

彭康同志是交通大学西迁的领导者和组织实施者。交通大学西迁是国家调整高等教育战略布局和开发西部的重大决策,敬爱的周总理为之倾注了很多心血。彭康同志坚决拥护中央的决定,他亲临郊野田垅踏勘新校址,并在师生员工中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紧紧依靠党组织,调动全校的积极性,抓好迁校这件大事。在他的精心擘划下,迁校方案得以顺利实施。1956 年8月,在党中央国务院做出交通大学内迁西安的决定仅仅一年多之后,交通大学首批1000多名师生意气风发到达古城西安,连同当年入学的2000多名新生,在新校舍开了学。其后,交通大学70%以上的教师、学生,绝大部分图书资料和设备陆续抵达西安。黄浦江畔生长了60年的参天大树,在祖国大西北生根开花、结果,赢得了新的发展,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天地,被誉为迁校成功的范例。广大师生员工,尤其是许多带头西迁的老教授,以胸怀祖国、艰辛创业、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和高尚情怀,创造出水远催人奋进的“西迁精神”。在党中央贯彻实施科教兴国和西部大开发战略,西安交大改革、建设和各项事业道勃发展的今天,我们对于交大西迁的历史性意义有了更深切的认识,对于彭康同志的政治家、教育家风范和远见卓识,更加充满崇仰敬佩之情。

交通大学是我国创建最早的高等学府之一,是中国科学技术教育的先行者。它拥有光荣的革命传统.优良的校风学风和鲜明的办学特色,也曾在风雨如磬的旧中国走过了曲折的道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尤其是在内迁西安之后,如何使学校获得更快的发展,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彭康同志殚精竭虑,凤兴夜寐,艰辛求索。他对国内外的教育理论、解放区的教育经验和老交大的办学实践,都进行过深人的研究和思考,博采众长,紧密结合社会主义建设实践,努力办好社会主义的新交大。他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坚强领导。他坚持把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为学校的根本任务,强调学校工作始终“面向教学,面向学生”,坚持按教育规律办事,注重基础,注重实践.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同时大力提倡“思想活跃、学习活跃生活活跃”,在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继承和发扬严谨求实的校风学风、改进人才培养工作等方面付出了极大的努力。他鲜明地提出,人才质量是学校的根本,培养不出大批素质过硬的人才,就不能完成党交给我们的任务。他要求全校师生把钱学森作为学习的楷模,希望在交大能不断培养出钱学森那样的杰出人才。在他的倡导下,交大的优良传统得以发扬光大,学校的整个人才培养工作始终保持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的鲜明特色,广大青年学生爱国爱校,追求真理,勤奋踏实,艰苦朴素,胸怀远大理想和抱负,坚持德智体全面发展,经过学校的精心培养,毕业后在各条战线大展身手,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骨干栋梁之材,尤其在西部的建设和发展中发挥了突出的作用。他把建设一支政治上强、业务素质高的师资队伍作为学校的生命线来抓,反复强调做好学校工作主要靠两条,即坚持党的领导和抓好师资队伍建设。他亲自挂帅负责这项重大工作,主持制定了在全国高校产生积极影响的西安交大师资建设规划和与之相关的一整套文件。

他正确贯彻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尊重人才,爱护人才,重视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和专家学者在教学科研中的骨干带头作用。许多老教授把他看做自己的知心朋友。他倾注了极大心血抓青年教师的选拔和培养,千方百计创造条件输送优秀青年教师到国内外著名大学和研究所进修提高,同时强调“干中学”和“学中干”,鼓励广大青年教师在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实践中经受磨炼、健康成长。他一次次来到青年教师中间,了解他们的工作、学习与生活,勉励他们树立雄心壮志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向他们传授科学思维和做好工作的方法。20世纪的五六十年代,交大迎来了师资力量雄厚、老中青相结合、人才辈出“黄金时期”,当时的许多经验、做法,至今仍具有很强的借鉴指导意义。针对当时全国性的院系大调整后交大学科必须有一个新的发展的实际,以及工业建设和科技发展的迫切需求,彭康同志排除种种困难,创办了无线电系和工程物理系,使交大在新兴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方面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在长期领导学校工作的过程中,彭康同志的建树和贡献,是卓越的和多方面的。通过彭康同志和全校上下锲而不舍的辛勤努力,不但开创了当时学校的兴盛局面,更为西安交大今日的大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彭康同志的探索和实践,为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特别是高水平大学,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彭康同志具有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具有共产党人坚持真理实事求是的高贵品格。他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不唯书,不唯上,不跟风。他对党的历史上“左”的一套东西的危害性有深刻的认识,保持着高度警惕,在学校工作中尽最大的可能排除“左”的干扰。这方面有很多生动的例子,大家感受很深,至今谈起来仍感到深受教育。这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充分反应了彭康同志的思想理论水平和精神境界。在他身边工作,广大知识分子心情是舒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得到了充分的发挥。作为德高望重的党的高级干部,彭康同志身上从来没有什么架子。他作风扎实,平易近人,经常出现在教室实验室学生饭堂里和大操场上。他的调查研究工作是非常深入细致的,善于通过深入调研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指导工作,他亲自主持了多个全校性的大型调研活动,从教学,科研、学科专业建设

到党的建设、共青团建设、师生文化生活、后勤保障等等,都进行过深入扎实的调查与研究。他有很强的群众观念,从老教授到青年学生,都乐于与他谈心,从他温暖的话语中蒙受启迪,得到鼓舞和力量。彭康同志一贯高度重视学校的思想政治建设,他的政治理论报告、形式政策报告和党课,在校园中从来都是最受欢迎的。他以共产党人特有的思想作风和人格力量为全校树立了榜样,形成了很强的凝聚力和感召力。这些,都值得我们很好地学习、继承和发扬,

作为杰出的教育家和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彭康同志深深地影响了交大的几代人。他的名字载人史册,他卓越的教育实践已成为交大光荣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天,在努力实践“三个代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步伐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学习彭康同志等老一代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和信念、崇高的思想境界和道德情操非凡的革命勇气和求实精神,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继往开来,与时俱进,任重道远,我们要以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为指导,深入思考“三个代表”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科技教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充分认识和白觉把握教育工作在发展先进生产力中的重要作用和使命,担负起发展中国先进文化的重任,牢固树立教育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更加自觉地加强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在学校工作中认真学习、贯彻和落实“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全面推进理论创新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进步加快学校的建设与发展,按照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和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按照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把西安交大的两个文明建设和各项事业更快地推向前进,坚定不移地实现在本世纪初叶建成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并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的宏伟目标,奋力开创西安交大更加美好的未来。这将是我们对彭康同志的最好的纪念。




作者名:王文生  徐通模          

朗读者:马进毅

后期预告  

岳鹏飞为您朗读的作品正气长存--深切怀念彭康同志


 

         

 





  彭康校长(1901-1968)江西萍乡人,青年时期留学日本,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国现代著名哲学家,教育家。1953年至1968年任本校党委书记、校长。忠诚人民教育事业,谦逊求实,尊师爱生,博育英才。率领交通大学师生迁校西安,克尽心力,功绩卓著。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彭康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