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活动预告| 机械学院“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开放日"之“青年大咖说前沿"强势来袭!
发布时间:2023-11-19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开放日"活动又来啦!

Xjtuers注意了,机械学院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开放日活动又来啦! 今年的开放日,将设“青年大咖说前沿"和"身临其境来体验"两大板块。本月20日,"青年大咖说前沿"系列讲座将强势来袭!邀请多位年轻学术大咖现身与你交流互动,讲述前沿技术的魅力,带你开启学习科研新视野,期待你的参与!

报告题目:当3D打印“遇见”拓扑优化

报告人:李宝童教授

时间:11月20日19:00

地点:西二楼实验中心会议室


报告摘要

结构技术与造物技术自古以来密不可分,千百年来人类制造技术的绝大多数努力都集中于对形状的塑造,受限于有限的制造技术对精密构型的实现能力,设计方法的潜力难以充分挖掘。本报告将从结构设计技术的发展出发,讲述当前造物革命驱动下,如何材尽其能、物尽其用,实现结构/材料功构一体化、极限化。回溯造物技术从“减材”到“增材”、直至“造物不止于形”的发展轨迹,讲述当两个都是基于离散化描述,但是身处不同领域的3D打印技术与拓扑优化技术相碰撞时,如何释放设计潜力、发挥造物能力的内在逻辑。最后,简要介绍二者结合的几类典型技术应用场景。



报告人简介


李宝童,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机械工程专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获得者,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A类)。长期从事复杂装备热流结构拓扑优化领域的基础前沿与关键技术研究。成果荣获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2022年,1/6)、陕西省技术发明一等奖(2019年,2/6)、陕西省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21年,3/10)。担任第十二届陕西省青联常委,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成组与智能集成技术分会副秘书长、陕西机械工程学会先进结构分会副理事长等职务。


预约方式

预约请扫码:

联系人:杨立娟,1822909952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彭康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