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亲爱的同学们,彭康书院小学期综能课程开课啦!!!
发布时间:2020-06-29


同学们,彭康书院小学期综能课程开课啦!

童鞋们:小学期综能课程选课开始了!

大家可以按兴趣选修所有书院开设综能课程,添加QQ群即可选课成功。75号选课结束哦。时间紧急,大家抓紧选课哦。

西迁宣讲团膜拜否,要不要来学一学?大学怎么高效学、心理问题如何自知自解,沙盘游戏来一盘。记录每一刻,云游全世界、玩转双一流、还有大佬带你职场游。彭康er们的知心大哥哥大姐姐给大家来了全套服务!下来小编带着大家来看看本年度彭康书院都开了那些精彩的课程!年年课程多,今年格外多,以下表格就是本科书院本年度开设的“五花门”课,表内标注了具体的选课信息,大家要留意哦。


预知各项课程详情,请继续往下滑!!


西迁宣讲之光——在宣讲中寻找成长的力量

项目内容:宣讲是青年学生继承发扬西迁精神,汲取西迁精神力量的有效路径,既有利于宣讲主体快速自我锻炼提升,又有利于西迁的精神火种在青年学生中形成燎原之势,点亮更多青年学子的信仰追求。基于此,开设“西迁宣讲之光——在宣讲中寻找成长的力量”大学生综合能力提升课程。

课程通过讲座报告、体验学习、书目导读的方式,从感性和理性认知两个层面,提高学生对西迁精神内涵的深刻认识与把握,学习并积累一批典型西迁故事素材。通过宣讲培训、宣讲比赛、实战训练等方式,提高大学生理论宣讲的实战能力与水平,锤炼和打造一支青年大学生西迁精神宣讲的精英团队。


大学生学业&职业规划

项目内容:课程旨在帮助学生尽早认识自我和明确目标的前提下,以四个一百育人行动为指引,主动学习和提高各项能力,学会科学管理时间,主动开展大学学业生活的规划,学会恰当的行为管理,真正从被动学习转变到主动学习。并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我职业性格、能力、兴趣和价值观的基础上,学会做一些基本的人职匹配与职业趋向判断。

课程通过电影赏析、讲座报告、理论授课、游戏体验、分享沙龙和实践环节的教学实践方式,提高学生对管理和规划大学生活的价值认知,通过时间管理技巧与方法的学习,锻炼和提高学生对个人学业管理的主动安排和掌控能力,提高学习成效。通过学习生涯规划基本理论,包括自我性格、能力、兴趣和价值观的探索,推动学生了解自我、提高自我觉察力,在就业选择中做出符合自我职业发展定位的判断,助力个人长效的职业发展。


 心灵成长——从潜意识探索自我

项目内容:通过《爱的艺术》、《我们时代的神经症人格》、《梦内心的声音》和《自卑与超越》等心理学经典著作导读、释梦分享会、绘画、沙盘游戏、团体辅导等活动,帮助学生认识到爱是一种值得终身学习的能力,了解神经症人格的社会文化因素、从潜意识探索自我,帮助学生正确面对缺陷,正确对待职业,正确理解社会和生活,明白人生方向和意义。

长安十三朝

项目内容:《长安十三朝》以古长安的历史为脉络,讲述长安的历史演进概况,对比盛世长安、乱世长安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及其背后的历史必然,将一段段或异彩纷呈、或悲怆凄凉的历史呈现在同学们的面前。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感性认识和理性认知的连接转化,试图通过讲述历史事实,感受历史实物,体验历史情结等方式增强同学们的人文素养,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引导大家将个人成就的小理想放入家国命运的大叙事中,从而达到大学生家国情怀培育的目的。

《长安十三朝》通过 谈古论今话长安、盛世长安、缭乱长安、典出长安、穿越古今识长安、遇见长安、梦迴长安等八个环节带同学们穿越古今,勾勒出历史的全貌。


一沙一世界——沙盘游戏里的心智成熟之旅

项目内容:本项目以心理健康教育为主题,以大学生心智成熟为目标,运用积极心理学、萨提亚家庭治疗和人本主义等理论,通过结构式团体沙盘心理咨询技术,帮助学生在箱庭里探索内在小孩,在团体里摆脱成人剧情,培育积极向上、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帮助学生增强心理健康意识、掌握心理疏导技能、学会危机识别方法,在班级、学生组织和日常学习生活中主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理论和知识的宣传工作,建设和谐稳定的文明校园。

项目将于202073日启动。本项目将以实践形式进行组织,主要由沙盘体验、团体辅导、心理咨询以及活动后期分享交流组成。

微记录生活实践——美好的生活

项目内容:微记录生活实践项目是由专业教师、辅导员、校外文化传承者共同承担的生活实践类活动。主要目的是带领学生走进现实生活,通过种植、采摘、料理、绘画这样的慢生活,体味现实生活中的美;通过设计、摄影和团队合作,感受自身、认识自己,感受了解社会,融入社会,从而认识到自身的心灵与身体不是割裂而是贯通的,个人成长与社会发展不是独立的而是相辅相成的,以期在个人的成长过程中达到身心统一,并较好的融入到社会的发展之中。包含着对知识、思维和价值的整合与圆通,以期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公民意识、多元文化素养和全球化视野,并提高学生的表达沟通能力、团队协作等能力。“以劳育美”,让理想走进现实,让美好与日常同行。

对话远方——跨文化沟通能力修炼课

项目内容:本项目立足于大学生国际视野拓宽的需求和表达与沟通及人际交往能力提升的需求,以第二课堂辅助课程的内容设置,通过讲座和团体辅导的形式,帮助学生实现从国家民族文化自信到个体自信的蜕变。通过“与自己对话”的团体辅导形式帮助大学生认清自我,悦纳自己,学会彼此包容;将爱的情感思维注入学生的日常人际交往的沟通交流之中,通过心理学知识以及具体的实践课程帮助学生学会高效率的表达与沟通技巧,建立良好人际关系。同时引入中国传统文化知识、中西方文化差异、文化背景介绍并结合实践活动,帮助学生在与异国友人接触时能进行得体的跨文化沟通,帮助学生拓宽国际视野,为学生本科期间的国际交流以及日后出国深造打好基础。

项目将于202076日启动。本项目将以实践形式进行组织,主要由中华传统文化、表达与沟通技巧,中西方文化差异以及实践分享分享交流组成。

 

校友带你走职场

项目内容:本项目是彭康书院面向新时代人才培养新要求,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积极探索人才培养系列课程之一。旨在进一步增强大学生职场能力,能够实现步入社会之际“扶上马、送一程、走更远”的育人初衷,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在以往职场理论学习基础上,结合开展的两期“师友计划”育人实践,将校友资源纳入人才培养体系,实现学生校园生活与社会职场的完美衔接,并借以弘扬交大饮水思源的传统文化。本课程的实施,有利于拓宽学生综合视野,增强学生社会技能,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并逐步形成可示范、可引领、可辐射、可推广的典范育人模式。

 

骄阳似火的夏天要来了,太阳高照时,我和你一起在宜人的冷气里学习;微风习习时,我们一起外出呼吸、玩耍,不好吗?不止彭康的小朋友可以选,全校所有的本科僧都可以哦,亲爱的彭康er们,快拉着你们的亲朋好友一起选课吧。

 

快来选课吧!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彭康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