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首页 >> 书院动态 >> 彭康新闻 >> 正文 彭康新闻
西迁纪念日,致敬交大掌门人、西迁领导者彭康老校长!
发布时间:2023-09-10

2023年9月10日,是全国第39个教师节,也是西安交通大学第七个西迁纪念日。今天,我们向交大掌门人、西迁领导者——彭康老校长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与最深沉的思念


追忆往昔 奋斗事迹


彭康(1901-1968),江西萍乡上栗县人,著名革命家、哲学家、教育家和文艺评论家。他早年留学日本,攻读哲学。1927年回国,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先后任中共中央文委委员,中原局、华中局宣传部长,华中局党校副校长,华中建设大学校长,华东局宣传部长,山东分局宣传部长及党校校长等职。在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特别是在文化教育领域,彭康同志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1952年彭康被中央人民政府任命为交通大学校长,1956年率领交通大学内迁西安,前后执掌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15年,是交通大学120多年历史上最具影响力的校长之一。波澜壮阔的交通大学西迁,是中国高等教育史上的伟大壮举。如今,交通大学已扎根西北60多年,枝繁叶茂。以彭康为代表的交大西迁人铸就的西迁精神被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第一批伟大精神,成为指引一代代交大人在新时代继续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


擎旗西迁 先生风范


新中国成立之初,工业布局不合理、西部高教力量薄弱是横亘在国家经济建设面前的两座“大山”。1955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交通大学内迁西安。同年4月西迁工作启动,彭康高瞻远瞩、科学部署,统筹推进、充分动员,1956年9月完成首批搬迁任务,1958年9月完成交大主体西迁工作,1959年7月学校定名西安交通大学,彭康担任校长。他带领西迁师生弘扬传统、艰苦创业,迁校后十年中在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等方面迎来了大发展,创造了学校历史上又一个黄金时期。

彭康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关心爱护知识分子,与广大师生一道,高扬胸怀大局的精神,秉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坚定“哪里有事业,哪里有爱,哪里就是家”的信念,践行建设西北、不负人民的理想,用汗水、智慧和情怀成就了西迁壮举,改变了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落后的局面,铸就了彪炳史册的西迁精神。

第三排左一为彭康校长


1968年3月28日上午,彭康逝世,终年67岁。1978年3月,中共陕西省委决定为彭康平反昭雪,恢复名誉,成立以陕西省委第一书记李瑞山为主任委员的治丧委员会。追悼大会于1978年6月24日举行,李瑞山主持,省委书记章泽致悼词。“彭康是一位马克思主义教育家、哲学家,是党的好同志,为党的教育事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共产主义事业奉献了自己的全部精力,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


赓续血脉 精神永存


彭康校长与交大篮球队员

秦岭苍苍,渭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时至今日,彭康书院的学子们仍然以彭康校长提出的“思想活跃、学习活跃、生活活跃”为院训激励和要求自己。


一、思想活跃

彭康书院以思想建设为基础,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推进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引导学生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

参观红色教育基地

彭康书院在主题教育中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开展各类学习活动。书院打造“西迁之光工作室”,致力于讲述西迁故事,传播西迁精神,刻画历史印记,记录成长足迹。书院学子参演《向西,再向西》彭康大先生舞台剧,受邀在中国科协主办的“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首个节目登台展演。

西迁之光青年宣讲团

交大“大先生”系列话剧彭康篇


二、学习活跃

近年来,为了营造积极向上、严谨诚信、求实创新的学习氛围,传播优良学习之风,构建良好的课堂与学业辅导氛围,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彭康书院成立了彭康学导团,开展了最美笔记评选活动和彭康人物评选活动,推出了院长进社区、学子企业行等活动。

最美笔记评选活动

彭康人物颁奖典礼

伴随盛夏悠悠蝉鸣,每年小学期彭康书院都会开展丰富多彩的综合能力提升计划课程,主题覆盖德智体美劳各方面,丰富小学期第二课堂,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超轻手作黏土》综能课程


三、生活活跃

彭康书院持续推进“三活跃”思想融入“四个一百”育人行动,开展丰富多彩的团学活动,为学生搭建成长平台,引导学生深度参加志愿服务,打造了“彭康之夜”等特色活动,独创彭康特色。

彭康之夜

五四游园会

以彭康书院党总支、团工委为主力,打造特色校园实践、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

社会实践活动


书院为学生打造全方位、多维度的志愿服务平台,开展了情系少年·云端追梦支教、宜居彭康计划、“手拉手献爱心”等多样化的志愿活动。


咸阳市特殊教育学校“手拉手献爱心”活动


伟人虽逝,精神长存。今后,我们仍将牢记并践行“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的校训和“思想活跃、学习活跃、生活活跃”的院训,传承西迁精神,勇担时代重任。风雨兼程,初心永恒;饮水思源,奋勇向前!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彭康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