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首页 >> 书院动态 >> 彭康新闻 >> 正文 彭康新闻
彭康书院西迁之光青年宣讲团举办党史知识暨宣讲指导讲座
发布时间:2021-05-20

5月19日下午,彭康书院西迁之光青年宣讲团联合文治书院学生宣讲团和崇实书院西迁精神读书会,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源博士,以“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局部执政”为主题,举办一场了党史知识学习暨宣讲指导的讲座。彭康书院院务主任叶明和相关辅导员参加。

叶明在致辞中以长征中宣传队为例强调了宣讲的重要意义,他鼓励宣讲团同学们再接再厉,既要注重党史知识的学习积累,还要注重宣讲内容的精心打磨,不断提升宣讲形式与技巧的运用,在宣讲中获得个人历练成长的同时,带给同学们更多、更精彩的精神分享。

刘源老师在讲座一开始,就抛出“党史五个阶段”的问题引发同学们思考,他从此次讲座与概论课的联系为引,围绕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的政治与经济政策方针两大方面展开讲解,穿插了生动有趣的党史故事,让同学们对这一时期党的执政探索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最后,刘老师讲解了自己对宣讲的认识以及同学们开展宣讲的注意事项,他强调,开展宣讲首先要梳理清楚历史脉络,其次可以以不同群体为刻画对象,如可以挖掘西迁中后勤保障的故事,最后他建议宣讲宜以故事引入,也可通过今夕对比等方式来增强可听性。最后,刘老师还邀请了两位同学现场进行宣讲,并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具体指导。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既加深了党史知识学习,也习得了有益的宣讲经验,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也将对自己未来宣讲实践起到建设性帮助,以后将继续担当使命,奋勇前行,为党史与校史的宣讲作出应有的贡献。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彭康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