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首页 >> 书院动态 >> 彭康新闻 >> 正文 彭康新闻
彭康书院开展“青马工程”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17

12月12日,彭康书院团工委举办青马工程第二次实践活动——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西安事变八十四周年之时,组织青马学员参观了西安事变纪念馆和大华·1935教育园区。

青马实践:西安事变纪念馆

走进西安事变纪念馆,追寻着历史的足迹。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小青马”们参观了“历史的转折——西安事变史实展”,深入了解了西安事变从“民族危机,全国抗日救亡运动的高涨”,到“停止内战,西北抗日力量大联合”,再到“发动兵谏,逼蒋抗日”,最后到“历史转折,西安事变和平解决”的全过程。

学员万江说:“西安事变八十四年后,当我作为一名‘青马工程’的学员,再次学习‘西安事变’的历史脉络,梳理前因后果,感受革命人的决断和爱国。在深入了解了张学良将军的一生,领略了这位伟人的精神面貌,并得知他兵变之后余生遭遇的迫害和颠沛,我不禁为之动容。他在民族大义前舍弃小我,在两党对峙中成就抗战,在国家危亡时成就生的希望。如今往事已然逝去,但先生在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定将名垂青史,万古流芳。

青马实践:大华•1935

“小青马”们深入“大华纺织厂”探寻近代工业发展的奥秘。经过前期考察与规划,大家按照分组有序进入“大华博物馆”进行参观。馆中陈列了大华纱厂重要的工业遗产和文物,记录着西安的光阴故事,传承着市民的生活往事。同学们在其中深入了解到了大华纱厂的兴建过程与运行期间的不易,感受到了近代中国实业家的爱国精神。

学员彭芊卉说:“大华纺织厂诞生于上个世纪的动荡历史时期,作为民族企业,她为西北地区带来了新的生命力,更在抗日战争中发挥了不容忽视的作用。纺织厂虽已是过去式,但这座博物馆,使我能够抚摸曾经的辉煌印记,能从纺织厂发展的缩影中窥见了那个时代的变迁,此旅收获颇丰。”

本次实践寓教于“景”,在红色活动中让学员体悟革命的艰难历程,切实感受历史与时代变迁,在情景学习中提升学员思想觉悟,激发爱国情怀。至此。彭康书院十二月青马工程实践课圆满落幕。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彭康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