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首页 >> 书院动态 >> 彭康新闻 >> 正文 彭康新闻
伟大始于渺小—彭康学子抗疫行动回眸
发布时间:2020-05-28

mmexport1581230017580

春节本应是充满欢声笑语、张灯结彩的节日,但是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节日来临之际的热闹停滞,没有留给大家反应的时间,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就已经开始了。这场战疫中,举国上下齐心协力共同抗疫,最美逆行者战斗在疫情一线挥洒汗水,昼夜不眠;警察、记者、产业工人自愿放弃假期,坚守岗位。新冠疫情当前,不止是这些疫情前线的劳动者们,居家抗疫的大学生也同样付出努力。西安交通大学彭康书院能动D71的黄杨同学在这场疫情中就以一名普通大学生身份践行了他作为一名青年学子的责任和使命担当。

做好居家隔离

作为普通社会人的一员,黄杨同学勇做居家隔离的榜样,以居家隔离保护好自己的实际行动时刻践行。寒假及疫情的日子里,黄杨同学及其家人在家中做好了充分的自我保护,购买好口罩、消毒水、粮食之后自觉进行14天隔离。自觉取消了年夜饭,取消了串门等一切有感染风险的活动。据他说道,疫情初期,尽可能减少被感染、感染他人的可能性就是对社会非常大的贡献,而我作为普通社会成员的一分子更应当身体力行。

参与社区工作

青年学子的担当书写在点滴的社区工作中。黄杨同学在湖北自我隔离了两个14天后,状态良好,连同其家人积极响应到社区抗疫工作当中,他义勇站在了最前线,参与到全民隔离的监督工作,协助劝返与统计社区出入人员,尽可能减少社区内住户的出行就是降低疫情扩散的可能。黄杨同学协助做好社区人员的出入统计不仅便于后期排查,同时也给本地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工作部门减轻了一些负担。

值守的过程中,黄杨同学亲眼见证了疫情形势下人们的生活,居家在阳台进行自我锻炼的人们,在电脑前上着网课或是远程办公的人们,不辞辛劳为友人亲人前来送一袋白菜的们……黄杨同学在疫情期间感受到了外围环境因疫情暂时造成的“冷清”与“凄凉”,也同时看到了人们在家的自我提升和邻里间的互帮互助,他也认识到总书记所说的“危中寻机”—新冠疫情在伤害我们的同时,也为我们的社会大团结提供了契机。

坚定抗疫信心

疫情对每个人都是一次大考,从最初的对新冠肺炎的恐惧,到现在对战胜新冠肺炎的信心。在党的领导下,在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最终揭开了新冠肺炎未知的面纱,相信我们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能一直奋勉并进,同仇敌忾一举赢得抗疫的大胜利!中国加油,世界加油,愿我们早日战胜疫情,迎来胜利的曙光!

素材:黄杨

文字:刘紫怡

审稿:陆天舒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彭康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