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一百
首页 >> 正文 四个一百
【原原本本读经典】谈提高道德品质与修养
发布时间:2018-11-26


                                     

                                       

 点击收听

今天讲讲青年同学们怎样提高道德修养,培养成为社会主义祖国所需要的人。

同学们受到的教育主要都是解放以后的,觉对青年们十分关怀。相国的建设,今后的世界,需要青年人去创造,今后的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子,是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还是资本主义或是帝国主义,是马克思主义还是修正主义?需要我们做出回答。解放以来我们的社会得到了改造,人们的价值观与道德观已经不一样了,但旧社会遗留下来的旧习惯旧思想还没有完全清除。是保留还是清除,关系到今后我们社会主义的局面,关系到新的社会能否迅速建成。

青年同志们现在应该怎样去做,要成为怎样的人,应该怎样学习、锻炼和提高修养,是做共产主义思想的新人,还是抱着旧思想拖泥带水地走呢?

我们要坚定地走社会主义道路。只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才能使工人阶级劳动群众获得解放,也只有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才能发展国家。我们不能走其他的道路。但并不会一帆风顺,建设社会主义是困难的,要坚定不移,不怕困难,要与反动势力作斗争。作为我们自己,要把共产主义作为奋斗目标,我们的一切,个人的前途利益,要与共产主义一致起来。明确这样的人生观和世界观,不论遇到什么困难阻碍,都要坚定不移。

解放前,不管多么困难都在坚持革命,很多同志牺性了,大家却更加坚定,绝不动摇。现在我们搞革命和建设,不需要付出生命代价了,但仍要付出巨大的努力,仍然要坚定精神,把革命进行到底。遇到困难时,就要不怕困难,与之斗争。遇到反动分子,也不要怕,要坚决斗争。要克服旧思想的影响,在思想上树立阶级观点,站在工人阶级劳动人民的一边,做劳动人民的知识分子。

要树立群众观点,相信群众,走群众路线,向群众学习,融入群众之中;要有劳动观点,爱劳动,爱劳动人民,重视体力劳动,懂得劳动创造财富,没有劳动就没有人类社会的发展,不劳动才是可耻的;要树立辩证唯物主义观点,懂得我们的科学事业,我们所做的工作都是有客观规律的,要实事求是,将革命精神与客观实际结合起来,认识与掌握客观规律。只有树立这些观点,才能有正确的认识,把自己锻炼成符合新社会需要的人。

中国长期是封建社会,要注意克服封建思想。对我们的家庭、社会、人与人的关系,都要以新的社会主义观点来看待。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平等的,没有什么特殊的权利;所有的劳动都是光荣的,没有贵与贱之分:人与人之间是同志式的关系,相互之间要共同提高,你学得好,工作干得好,我会很高兴,而不是嫉妒,看到有困难,就去帮助一下。不能像旧社会那样,把极少数人的幸福建立在大多数人的痛苦之上,建立在损害他人利益之上。我们要维护社会主义利益、革命利益,以社会主义为前提分清是非处理好人和人之间的关系,使大家能一心一意从事学习和工作。

作为共产主义接班人还需要有革命精神,有勇气,有朝气,乐观,心情舒畅,意志坚强,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胜利有坚定的信心,同时还要敢于承担任,肩膀硬,敢于挑担子。不要怕困难,回避因难,不为小事情,个人事情所计较,不要遇到挫折就意气消沉,烦恼苦恼。只要对社会主义有好处 我们就朝气蓬勃、脚踏实地去做。

我们热爱社会主义事业,首先要热爱祖国,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做祖国最需要的工作。不要强调自己是哪里人,只能习惯哪里的生活,生活习惯是可以熟悉适应的,要把我们的事业、我们的国家放在首要地位。有个别毕业生过于强调地区,只想去上海,分在闽杭都不愿意,为了挑地区,专业都可以不管,这是不应提倡的。有革命的信心和乐观主义精神,我们就能与困难作斗争,不论条件环境如何都能取得成绩。前两年经济上遭受困难,我们积极做了应对,现在已经一年年好起来了。 发展中的困难是一定可以克服的,要坚信党,坚信社会主义。

青年同志们要注意加强修养。如青年人谈恋爱是很自然的,但方法要恰当,必须慎重,不能勉强,不能影响事业和学习。我国现在提倡晚婚,大家要响应。我上次和一年级同学谈,要 大家在五年中好好学习,最好少谈恋爱,这不是什么急不得的事,没有什么比国家建设、事业成功更大的事情了。当然并不否认这是人生的大事,但眼光要看远些,正确对待。平时大家要互相尊重,男同志尊重女同志。要讲秩序,不要影响和妨碍别人。就是一些看起来很小的事情也要注意,如自修时大声说话,如穿木拖板在教室和马路上走,自己方便,不顾人家,如寝室中不讲整洁卫生,等等。这些地方都要注意约束自己,否则既影响个人形象也影响相互间的团结。有的人对自己东西很爱护,而不在乎别人的东西和公共财物,甚至任意损坏,这就更不好,一定要加以纠正。青年人要勇于揭露缺点,开展批评,与不良现象作斗争,否则正气不能上升。总体上讲,就是要生气勃勃,团结一致,遵守秩序.共同前进,创造良好和安静的学习环境。

我们今后的任务是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同学们要承担起责任,培养自己成为国家需要的又红又专的人才。同学们要加强修养和锻炼,有坚定的意志、愉快的心情、健全的体格、开朗的心情,抓紧时机好好学习.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实现个人的理想与雄心抱负。

 

作者名:彭   康          

朗读者:托合提·艾海提

后期预告  

马进毅为您朗读的作品《光辉的榜样 永恒的丰碑》


 

         

 

 

  彭康校长(1901-1968)江西萍乡人,青年时期留学日本,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国现代著名哲学家,教育家。1953年至1968年任本校党委书记、校长。忠诚人民教育事业,谦逊求实,尊师爱生,博育英才。率领交通大学师生迁校西安,克尽心力,功绩卓著。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彭康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