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康人物
首页 >> 彭康人物 >> 正文 彭康人物
本科生优秀学生标兵——符泽
发布时间:2020-12-04

符泽,彭康书院3D打印71班学生,西安交通大学2019—2020学年本科生优秀学生标兵。他勤学敏思,成绩优异,有1/3以上的科目取得满绩,曾在机类1136名同学中综合成绩位列第一,获得宝钢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他积极奋进,竞赛学业两不误,获得国家级、省级和校级奖项近二十项,申请发明专利两项,申报国家级和省级大创项目四项,多次担任创业团队负责人。

敢于尝试,探索自我

对于符泽来说,“大一是探索自己潜能的最佳阶段,勇敢的尝试很关键。”他积极关注教务处主页通知的各项比赛,大胆参加不同领域的竞赛,在英语学生能力竞赛、物理学术竞赛和数学建模校赛省赛中佳绩不断。符泽认为,参加各类比赛一方面可以积累自己的能力,另一方面可以探索自己未来的专业方向。

“活动里的一些经历都是在开拓思维,去让你寻找到底你真正想做什么,然后才能决定自己的方向。”符泽自入校开始就不断探索自己的潜能,他加入了跑者俱乐部的媒体工作室,参加平面设计工作,目前担任媒体工作室部长,能熟练使用Ps、Ae软件,曾独立设计“韶音杯”接力赛主题背景,获评跑者俱乐部 “最佳部员”。此外,他积极参加书院和学校举办的各项实践活动,广泛结交朋友,主动和学业导师交流,这些尝试都让他及早明确自我目标,并且成功找到自己喜欢的方向。

知行合一,目标明确

“大学的目标是阶段性、循序渐进的,从大一到大二,随着知识的不断积累,专业学习的目标会更加清晰。”对于符泽而言,大一机类时的目标是:找到自己个人兴趣、确定未来的研究发展方向。专业分流进入3d打印专业后,他的目标随之变为:机械工程专业方向下的科学研究。经过大二大三深入的专业学习,了解到中国制造2025计划、我国现阶段制造业发展概况之后,他的目标进一步明确为:在机械工程大背景下,进行智能制造、工业机器人等领域的研究。

正是对于自我目标的逐步明晰、不断探索,符泽在专业学习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着,他当下的毕业设计和相关科研课题都紧紧围绕着自己的专业目标。因此,放弃清华预录取而选择上交就在情理之中了。

自律自省,习惯如一

“把认为好的东西作为自己的一种习惯,那么即使是当你比较低落受到打击,日常生活也照旧。”进入大学以来,符泽延续了高中的良好作息,即便是在课业繁重的大三上学期,仍坚持每天背单词和锻炼身体,疫情期间到现在累计运动5000多分钟。同时,他还养成寒暑假提前学习下学期所有课的好习惯,每一门课都会写一本预习笔记,提前构建自我知识体系,加深对课程的宏观认知,从而实现课堂上对知识从1到正无穷的完善。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良好的体魄成就了积极的心态,因为对良好习惯的坚持,他成绩优异,名列前茅,遇到挫折也不会打乱学习节奏。

树立榜样,不断超越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内在自我激励加上外在榜样的引领,让符泽更加明白自我发展方向。

他认真学习历届标兵的事迹,从中汲取上进的力量,他善于发现身边同学的闪光点,学习他们优秀的品质,心向往之,不断笃行。其中,一位从经济转到机械的优秀学长给了他莫大的帮助,随后让他意识到大学四年,要么去模仿,要么去超越。最后模仿榜样的他,也成为了别人眼里的榜样。“凭空去想做一件事情,而且还没有人给你树立标杆,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而拥有榜样,这是树立目标的好机会。”

大一时敢想敢做,在积极探索自我的过程中,发现喜欢的研究方向,树立了清晰明确的人生目标。随后大学三年,对目标的不断追寻,合理规划日常,提前做好准备;对良好习惯的一以贯之,完美平衡了课业与竞赛,学习与生活的矛盾;对榜样的模仿超越,激励自己不断前进,努力成为更加优秀的人,成为了别人的榜样。

最后,符泽说,“有些东西你去积极尝试,可能你根本就得不到什么东西,但是它可能像不经意间埋下一颗种子一样,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发芽,什么时候就能用上。”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彭康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