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致彭康书院2023级学生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4-01-08

亲爱的2023级同学:

你好!

时光飞逝,转眼间你已度过了半年的大学生活,踏入交大的那一天,仿佛就是昨日之事,那一天,怀抱着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背负着父母的期望和满腔的热情,开启了自己的大学篇章。远离了熟悉的家乡和亲人的陪伴,独立的生活和学习是否会让你感到偶尔的孤独与迷茫?你是否还记得当你遇到挑战和困难时,在电话那边一直为你加油打气的父母?如今回首,你是否为自己的成长骄傲?是否明白了父母和家庭的不易?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提到了家庭、家教、家风,深刻阐述了家庭与社会、家庭与国家之间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新年贺词中指出:“孩子的抚养教育,年轻人的就业成才,老年人的就医养老,是家事也是国事。”“小家”紧系“大家”,家庭的前途命运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青少年作为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应该意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首先就应做到尊敬长辈、孝顺父母,传承家庭美德和优良传统,营造和谐幸福的家庭氛围。

作为新时代的00后,我们不仅是这个时代的见证者,更是未来的建设者。你是否曾想过回到家乡,深入探寻那些悄然发生的变化,追溯那些被时光掩埋的故事?你是否愿意用你的青春和热情,去感受家乡的脉搏,去见证这片土地的变迁?你是否愿意溯流而上,追寻那些关于家乡的旧时光,去聆听那些被风吹过的往事?你是否愿意与长辈们交谈,从他们的口中得知那些家族的传承和变迁?为此,彭康书院在2023级学生中设计开展“探寻家族故事,绘制亲情地图”活动,让我们共同穿越时空沃野清出一条道路,沿着父母祖辈细碎的足迹描摹一个家族的变迁,在追根溯源的旅途中完成自我与过往、当下、未来的对话。

亲爱的同学,请你于寒假阖家团聚之际与家人一起完成这份特别的寒假作业(活动要求见附件1)。书院期待与你一起回望家乡变迁,探寻根脉,历数来时路。

值此新春佳节,祝你新年快乐!也请代表学校、书院和老师们向你的家人问好,祝愿他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西安交通大学彭康书院    

二0二四年一月五日

注意事项

1. 此次活动为彭康书院新生养成教育重要内容,全体彭康书院2023级学生均需完成附件1活动记录表要求,请认真阅读并按时完成;

2. 此次活动可纳入寒假社会实践,自行组队进行申报立项并考核合格后,可认定为社会实践加分。社会实践活动要求参见《关于开展2024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点击蓝色字阅读原文)


附件1:“探寻家族故事,绘制亲情地图”活动记录表

班级: 姓名: 学号:

寻根

之旅参考大纲

1. 你姓氏的由来(你的家族谱系、你的辈分)

2. 你的家族故事(家族变迁、家训、具有纪念意义的家书、家族有名的先辈事迹等)

3. 你成长中家族的痕迹(你的性格分析、家族成员中对你影响最大的人、如果可以穿越时空你想对你的先辈说什么?)

4. 家族对自己的期望、个人对自己的期望

需完成的作业

1. 与家人一起祭拜祖先,表达对先辈的尊重与感恩。

2. 记录、整理你搜集到的家史、家训、家书等材料,制作成视频或者PPT,整理上交辅导员处,书院将挑选优秀作品予以表彰、展示。

3. 将你在本次活动中获得的感悟、体会写成书面文章(1500字左右)附于此表之后,于开学初上交,书院将挑选优秀作品编成文集出版。

活动内容


活动自评






签名:

2024

家长点评









签名:

2024

制表时间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彭康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