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首页 >> 书院动态 >> 彭康新闻 >> 正文 彭康新闻
彭康书院“以西迁之火,燃青春之志”暑期社会实践启动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23-07-27

7月25日,彭康书院“以西迁之火,燃青春之志”暑期社会实践启动仪式在江西上栗杨岐山管委会举行。上栗县县委副书记宁洁,县党组成员、杨岐山管委会党委书记易建明,彭康之子彭城及其家人,西安交通大学彭康书院院务主任叶明,“西迁之光”工作室负责人南亚娟出席仪式。

宁洁简要介绍了近两年西安交大与上栗县委校地共建的成果。她表示,自校地共建以来,彭康生平业绩陈列室的品牌影响不断扩大,逐渐成为西迁精神的重要传承地。西安交通大学社会实践团队来栗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既是对双方合作的积极有效拓展,也是对上栗县的支持和信任,是有益于双方的互利共赢之举。她对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同学们提出了几点期望:一是要有发挥专长、大兴调研的勇气;二是要有学用结合、施展才华的毅力;三是要有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的魄力。

叶明在致辞中指出,彭康校长是交通大学西迁丰碑的重要奠基者,是交大人和上栗人共同的骄傲,也是交大和上栗的情感纽带。在彭康校长的家乡上栗开展传承西迁精神的社会实践是一项意义深远的工作,实践团队师生将以开展下乡支教、理论宣讲、社会调研、文化推广以及助农直播等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为乡村振兴事业添砖加瓦,为推动校地合作,共同传扬和践行西迁精神做出新的探索和贡献。他向社会实践团队的成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有高度的觉悟和铁的纪律;二是要尽快适应环境,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三是要有团队精神,展现出交大学子的精神风貌和爱国奋斗的精神品质。

西安交通大学“以西迁之火,燃青春之志”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代表张雨童以青年学生的视角发出了自己的声音。她讲到,大学生不仅仅是校地间的桥梁,也是递向基层、递向一线的麦克风,更是党的伟大精神的扬声机。在日后的实践里,同学们一定会学在日常、行在经常,发挥专业所长,做出看得见摸得着的成绩,在实干中收获成长。

彭康之子彭城满怀真情地回顾了父亲的革命历程,并对父亲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得以实现而满怀欣慰。他说:“上栗如今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未来在年轻人手里。”这个时代是青年人发挥作用的时代,大学生只有经历基层的磨砺,才能成长为能为国家做出贡献的栋梁之才,也呼吁同学们积极投身到基层的实践中,磨炼意志,增长才干,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贡献光和热。

据悉,社会实践团队分为一队和二队,分别前往杨岐山景区和两所县城学校分别开展相应实践活动。同学们将在未来7天深入基层的实践中不断锤炼思想、体悟成长,为上栗的社会发展和文化建设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彭康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