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首页 >> 书院动态 >> 彭康新闻 >> 正文 彭康新闻
彭康书院开展“对话抗疫英雄,厚植家国情怀”主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0-04-08

近日,彭康书院开展“对话抗疫英雄,厚植家国情怀”系列云党课。

 

4月8日下午,彭康书院17级数学理学党支部开展线上主题党课,主讲人是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陕西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明宗娟医生。

 

 

明宗娟医生以一张特殊的证件作为开始,回忆起抗击非典时期作为一名医学生的自己:“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十几年前正是她们的负重前行,让我们回归了安宁的生活,如今该我上场了。”在大年初二万家灯火合家团聚的日子,明宗娟医生请战驰援武汉,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丝毫犹豫,但是内心坚定,她笑称,“就像是一次日常的出差,只不过是情况更加危险。”

讲到在武汉工作的具体情况,明宗娟医生感叹道:“资源紧缺,能凑齐一身完整的防护‘战袍’,是真的不容易。初次穿上整套防护服,有很多不适应,瘙痒,疼痛,呼吸困难,但是时间紧迫,他们只有忍耐。大家一忙起来,其实时间也过得很快。因为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们是一个很团结的团队”。语气中带着自豪和感慨,还有毫不退缩的坚定。

明宗娟医生还提到了很多默默无闻的工作者。她表示,志愿者司机们不管多晚都会准时送大家上下班;新闻工作者们为给大家带来最及时的消息日夜不停地工作;酒店老板为大家免费提供全面的服务甚至亲自帮忙搬运行李。最打动她的是有位志愿者在寒冬中骑了一个多小时的自行车主动为她们剪头发。这些无名之辈在祖国危难时挺身而出,以自己的方式守护着家园。她还表示:“我们不需要赞美,这是我们的本职工作,况且任何时候党员都要冲锋在前,很快我们也要返岗了,我会继续战斗”。少个日日夜夜,正是他们这些白衣天使永远奋斗在一线,武汉乃至中国才会有好转的希望,向他们致敬。

在交流环节,大家积极踊跃向明宗娟医生提问。当被问到“武汉的情况并不是很好,是什么让她义无反顾地前行驰援”时,明宗娟医生回答道:“刚到武汉时确实很艰难,我们压力也很大,但我们团队中年长的队员就是我们的定海神针,我们在群里互相鼓劲,大家都像是生死之交,一起渡过难关,况且身边都是暖心的人,感动的事,团结的氛围,自己又是党员,在所有人都冲锋在前的时候,退缩是一种羞耻。”当被提问到达武汉最意外的是什么时,明宗娟医生表示,武汉那么困难,却还是把一切都准备的很周到。

辅导员南锋霞表示,希望全体党员能够学习明医生崇高的职业精神和关键时刻的勇敢担当。

4月10日下午,彭康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对话抗疫英雄,厚植家国情怀”线上主题党课,主讲人是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援鄂国家医疗队队员王月,本次党课由支部书记南锋霞支持,12名党员全部参加。

王月护师以“让青春之花在祖国大地绽放”为题,讲述了自己做为一名“95”后的抗疫故事。党课主要讲述了自己请缨去武汉的原因、在武汉的主要工作和抗疫感想。王月作为一名医务工作人员,她的本能和职业操守鼓励着她报名驰援武汉。在武汉期间,二附院所有医务工作者的工作内容一是完善各种规章制度:落地防护要求、穿防护用品流畅、援鄂医疗队护理要求、交大二附院援鄂穿衣戴帽流程及注意事项、回酒店流程等;二是制定高效管理体系:医疗“三线两层两轨”制,护理质量三级控制体系,成立感控组、后勤保障组、宣传组等;三是硬核实力,展交大风采;四是重视人文关怀,勇于创新。此次行动展示了交大二附院医务工作者,尤其是党员的爱国、奉献、团结、奋斗和担当。

在提问环节,支部成员马进毅问到:“在这场战役中,所有的白衣战士、党员干部和基层民众身上所体现的宝贵精神如何能够持续保持和发扬呢?”王月表示,作为一名党员,不管遇到什么事情都要主动往前站,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要通过不断的反省和反思,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以期做得更好。支部其他成员还就医务工作者最大的压力来源,如何缓解压力等与王老师进行了互动交流。

党总支书记叶明表示,以王月为代表的交大二附院的援鄂医疗队,体现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和乐观主义,希望支部成员能够发扬“四面旗帜”的精神,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彭康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