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首页 >> 书院动态 >> 彭康新闻 >> 正文 彭康新闻
同心战“疫”,彭康学子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3-20

近日,全球三十多国进入紧急防疫状态,而我国各地医疗队陆续回家,各地纷纷组织复工复产,疫情已得到了有效控制。这个冬天,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举全国之力抗击疫情,中国人民展现出伟大的团结力量,身着白衣的逆行者、恪尽职守的社区工作人员等,太多平凡却不平庸的身影守卫着我们的家园,彭康学子也在这次疫情中彰显了当代青年的担当!

测控81班的王雅静在村口防疫站点值班。她说:“因为爷爷是老党员,需要去村口防疫站点值班,于是我也跟随党员脚步报名了值班志愿者。值班的工作就是在进村入口把关,盘问并登记进出人员往返情况、测量体温,对于不必要的进出人员进行劝返,发放防疫资料以及消毒水。虽然值班工作有些枯燥,甚至会觉得这个岗位太“小”了,但我们防疫工作的整体不就是这样一个又一个的小岗位组建而成,只有在每一个岗位上的同志们都尽心尽力,防疫工作才能有效而快速地开展。有一份光,就发一份热。在这场防疫攻坚战中,我们每个人都是战士。”

英俄91班的苏珊珊说:“我看值班的叔叔特别辛苦,每天都在外面搭建的临时帐篷里,在大家都呆在家里舒舒服服的看电视的时候,他们只能守在外面,守护着我们的健康。所以我妈妈就说让我和我哥哥都在空闲时间做志愿者,替他们值班,让他们也休息一下。”

机类902班周钰斌表示,自己的父母都是党员,母亲一直参加社区支援活动,和父亲从老家回到家经过14隔离后,主动参加社区服务。

机类902班王凯锐说:“当时去物管那里报名当志愿者,填了表之后带上袖套就开始工作,用测温枪对进小区的人进行检测,36.5度以上的人多测几次,一直都保持高温的,要拦住不准进小区。”

机类902班杨晗参与了小区的志愿活动,在小区门口协助检查身份证和通行证。

应用物理学71班陈奕菲加入了疫情防控青年先锋队,为抗疫一线的交大一附院家长的孩子进行义务家教的故事。她说:“通过团委公众号的消息,我在年后加入了疫情防控青年先锋队,为抗疫一线的交大一附院家长的孩子进行义务家教。我疫情突发,作为一个当代大学生我也一直在反思自己能够做些什么,感谢团委给我这个机会能够为抗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法语61班的徐玥莹参与了团委组织的技术服务组,线上指导老师使用授课软件以及党支部捐款。她说:“技术保障组的工作主要就是负责帮助有需求的老师学习使用网课软件,虽然只是在线上和老师们沟通,但是感觉自己能够为学校网课正常运转做一点点事,还是非常荣幸的。”

法语61班马俪源参与了交大西迁博物馆的为爱发声活动,朗诵诗歌。她表示,没有一个寒冬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感恩全体医护人员的努力和武汉人的奉献,以及一线工作人员,正是有他们才保障了社会的持续运转。希望所有人团结一心共抗疫情,所有学生都可以调整好心态投入到新学期的战斗当中。少年强则国强,只有不断增强自身实力,未来才可以为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法语61班的于舒伟参与了交大辅导高考备考的志愿者活动,他表示,很自豪能够学在交大,奋战在交大,目前志愿者工作刚刚开展,会用所学知识为学弟学妹们解答问题,保持热情,坚定信念,让学生们能够有更好的状态去迎接这次不寻常的高考,迎接以后灿烂的未来。

英语83班班陈佳航加入了社区志愿者行列,为出入小区的人们开发通行证。他表示,在2020年的春节,也是新型冠状病毒肆虐的这个特殊时期,看到每天忙碌在社区的角角落落的党员及社区工作人员们,不禁感到动容并决心加入到他们当中去。

机械75班贺吉程志愿为小区住户搬运各种生活物资。他说:“我家住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荆州街景苑一区。这个小区是襄阳市第五监狱的工作人员的家属区,基本上所有的住户中都有属于监狱系统或者公安系统的人员,疫情期间他们响应国家号召都冲上了一线。我父亲也不例外,他是一位监狱系统的干警,也是一位有着几十年党龄的老党员。所以小区里剩下的基本上都是一些阿姨们,当一些蔬菜水果以及其他一些必要的生活物品运到小区时,我自愿外出为小区住户搬运各种生活物资。我一个人的外出能够让更多的人老老实实待在家里,避免人聚集传染。虽然很累,也有一定危险,但是抗击疫情需要我们当代有责任有担当的年轻人献出一份力。”

能动D71班寇奕涛作为志愿者参与了社区值岗、每日巡逻以及张贴通告。他表示,作为大学生党员的一份子,为了响应国家号召,在西安市碑林区仁厚庄社区参与志愿者活动,为早日战胜疫情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在社区志愿者的服务当中,我参与了每日社区安全巡逻,张贴通告通知,防疫物资的分发,统计每日消杀情况和人员出入情况等任务。在疫情的特殊时期,每一份文件的及时张贴,每一条人员信息的准确录入,每一次巡逻的细心询问,都关乎到广大社区人们群众的安全,因此社区工作在防疫工作中显得尤为重要。在这之中,更是体会了社区工作的辛苦。”

机类802班李志鹏担任了线上答疑志愿者。他说:“参加了这个活动后,每天都会有很多的学弟学妹们问我问题,我也在尽自己所能去解答,在他们的一声声‘谢谢学长’中,我感受到了做这件事情的意义。”

疫情是灾难,更是一场考验,在考验面前,中国以最快速度采取一系列强有力措施,给人民吃了一剂定心丸,为世界抗疫争取了时间,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彭康学子在考验面前,没有被疫情吓倒,勇于跳出安全舒适的环境,为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彰显了青年的担当与风采。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彭康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